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2/29/2014

閒說波爾多(3) “一位你甘願為她等上半個世紀的美人!"【客席酒評人- 米奇】

 

環球美酒盡在 Sipping Malt 微醺之醉 www.sippingmalt.com

十八世紀的某年某日的波爾多, 一羣神秘人正鬼鬼祟祟地開啟一枝"陳年"佳釀.
甲: “看顏色, 應該沒問題!"
乙一邊開酒, 一邊笑着: “答案很快就知!"
酒一開, 陣陣蜂蜜, 花香等氣味湧出, 衆人驚呼後紛紛拿着酒杯來分享!
乙: “竟然有這樣的陳年能力!"
丙搶問: “究竟用什麼方法? 存放了多少年?"
甲: “足足八年了!"
此話一出, 人羣又傳來陣陣的驚嘆和讚賞, 接着又是一陣熱烈的討論和品評, 有說他的紅酒放了兩年就變壞, 有的說他的更早, ……
以上的情節不是天方夜譚, 而是真有其事, 據說人們對發酵原理還是一知半解的十八世紀, 二氧化硫還沒有下得那麼兇或未懂用的時候, 那酒就因為"竟然放了八年都沒壞"的驚人陳年實力而備受推崇, 跟着的就變成了傳奇! 它就是 Sauternes 的 Chateaux D’Yquem!

Ch. D’Yquem 本是釀造一般白酒, 路易十六時已受匈牙利 Tokaji 的影響而生產少量甜白酒, 到法國大革命後才生產類似德國的遲摘酒! 它的貴除了受皇室貴族歡迎外, 最主要的還是它的品質控制, 除了用人手"逐粒採收"外, 凡糖份不夠集中, 酒精度低, 或是寶黴菌感染程度不佳的葡萄, 一律淘汰或賣給 Sauternes 區的其它酒商. 但最要命的還有前園主 Alexandre de Lur-Saluces (2004年5月退休)的嚴格審查! 他, 是一個挑剔得近乎宗教狂熱份子, 在酒釀成後的三年醇化期內或裝瓶前便來找麻煩! 將不合他標準的佳釀又篩選多幾次! 這樣的葡萄淘汰率可說是波爾多之冠! 好年份為二成, 差年份是六至九成, 更差的年份就索性不生產, 如 1964, 1972, 1974 和 1992年等! 這個用金錢打造的"金漆招牌"最後於1986年因股東不滿園主的獨裁作風(主要是淘汰率太高而減少利潤)而將55%的股權賣給 LVMH. 但釀酒班底一概不變, 所以如要買 Ch. D’Yquem, 最好就買1968-2003年 Alexandre 監控的出品(2004或以後的產品仍有待觀察, 但評論家試後普遍認為影響不大)!

DSC_0086

今次試飲的是1998年, 略深的金黃色, 香味有菠蘿, 杏子和以橘類為主的香氣, 接着是花香, 蜜糖, 焦糖和堅果, 再來的是雲呢嗱, 椰子和甜香料味, 相當複雜而多樣! 味道有杏子, 橙皮醬, 法式焦糖蛋, 奶油糖, 蜜糖, 丁香, 雲呢嗱豆, 橙酒? 蜜桔, 椰子, 堅果, 芒果等熱帶水果味, 酸度中高, 酒身飽滿而濃郁, 入口甜潤如絲, 收結悠長, 餘韻還有點點的榛果和橙皮味! 平衡, 複雜, 充滿優雅, 91分, 現在飲還是年輕, 應多等十多廿年, 才是風華最茂! 完全成熟的 Ch. D’Yquem!

飲過幾個不同年份的 Ch. D’Yquem, 可能在清香和酸度不如德國頂級的 TBA, 甜味與蜂蜜味不如 Tokaji. 但它那股細膩, 豐滿與深沉. 讓人甘願地為她等上半個或甚至一個世紀. 在那悠悠歲月的華麗盛裝舞會裡, 驀然回首, 她卻是一位永不遲暮的美人!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