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2/6/2014

芝士配葡萄酒的謬誤-Vincent Girardin VV Meursault 2006【客席酒評人- 米奇】

環球美酒, 盡在 Sipping Malt 微醺之醉 www.sippingmalt.com

曾讀過二流葡萄酒課程, 說到 food pairing, 導師說:"紅酒配紅肉; 白酒配白肉", 又話:"芝士與紅酒是上帝繼阿當與夏娃後的另一絕配". 初聽時還認為理所當然, 但"知識改變命運", 一些"當然"的事, 也不是"當然"的!

“紅酒配紅肉;白酒配白肉", 到了現再大家都知是基礎常識, 主要還要看醬汁和煮法. 但芝士與紅酒是絕配卻是謬誤! 美國加州大學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做了一項葡萄酒和芝士的實驗, 用八款芝士配四種不同葡萄釀成的葡萄酒 (平和貴都有), 挑選的測試者大多有品酒經驗或已參加過品酒班, 在吃芝士前後分別兩次品嘗同款的葡萄酒, 結果是吃過芝士的測試者對酒的分析力明顯下降, 而果味, 橡木味, 酸味和丹寧等味等都被芝士的味道壓制, 而唯一特出的只有"牛油味" (Buttery), 研究指出芝士的脂肪會包圍口腔, 令味蕾失效. 如果一定要配葡萄酒的話, 最好找一些淡芝士如 Brie, 又或配一些有牛油味的酒如布根地或加州 Carneros 的 Chardonnay. 但更重要的好消息是如果要搞 Cheese & Wine party 時, 貴酒可以收起, 用平酒代替, 因為在芝士的影響下, 基本上分辨不到酒的質數!

Meursault 2006 VG

今天想吃點芝士, 便想到了這樽 Vincent Girardin VV Meursault 2006, 買布根地的酒, 即使老手有時也會中招, 但Vincent Girardin 卻甚少令人失望 (買布根地酒, 要對酒莊有點認識, 否則後果嚴重), 它既專重傳統和風土, 而品質也不斷的進步. 特別是白酒, 平衡又充滿果香的複雜, 年輕時已可飲用, 但多等幾年可令它變得更複雜和更有深度. 而更令人欣賞的是酒的定價, 特級葡萄園是60-100美元之間! 比其它酒莊, 更能惠澤"窮L".

2006 的 VV (老樹) Meursault, 檸檬黃色, 有檸檬, 蘋果, soapy herb, 蜜桃, 蜜糖, 橡木, 堅果等味, 十五分鐘後飲用, 有蜜瓜, 熟蘋果, 香草, 牛油, 淡芝士, 香草, 蜜糖, 肉桂, 烤栗子等味, 中等的酸度和酒體, 優雅而平衡, 複雜得就像走進深秋的樹林裏, 遠處卻傳來陣陣農莊的燻烤味! 再配上烤麵包的餘韻, 是配淡芝士之或 creamy seafood pasta 的上佳之選! 89分. 但我覺得還是選擇淨飲, 一面飲一面沉醉於她那深秋的樹林之中!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