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1/27/2014

飲波特酒風格, 未必一定要飲 Vintage – Fonseca Bin No 27 【客席酒評人- 米奇】

 

環球美酒, 盡在 Sipping Malt 微醺之醉 www.sippingmalt.com

與前輩飲酒, 說起波特酒, 大家不禁搖頭慨嘆香港人給寵壞了, 令到酒商入貨時, 唔係 Vintage port 就二三四十年的 Tawny, 其它波特酒的選擇極少! 其中一位買酒的朋友更大嘆: “Vintage 都話要揾舊年份, 新酒到公司都要擺番幾年先買得出!"

其實上次講到風格, 不是所有 Vintage Port 或 LBV 都能反影酒商的風格. 就像香檳, Vintage 只反影當年的氣候, 單一酒園則反影特定風土, 而要了解香檳廠的風格, 則非 NV 莫屬. 而波特酒也一樣, 每一間莊都有其特色, 錢未必一定花在最昂貴的 Vintage Port! 尤其是新手, 想用低廉的價錢來了解多些酒商風格, 不是奢望, Fonseca Ruby Bin No. 27 就能滿足我們的願望!

如果要波特酒商選出最喜愛的波特酒, 他們十居其九選的就是 Fonseca, 它的 Vintage 釀得極華麗和出色, 但要了解 Fonseca 的風格, 就要飲它的 Tawny 或 Ruby. 為什麼? 如看過金庸武俠小說"笑傲江湖", 有一段說主角令狐冲到梅莊求醫, 四莊主用四蒸四釀的吐蕃酒考他, 飲後他評道: “這酒十分古怪, 新中有陳, 陳中有新, 極之美味!". 而 Fonseca 的風格就是這樣!

年份 Tawny 是用平均值來標示年份, 一般酒商會用年份差不多的陳酒來混釀, 但也可用50%的七十年陳酒混入50%的十年陳酒釀出四十年陳的 Tawny, 而 Fonseca 採用後者方法釀造 (配方當然是秘密). 全綫大部份系列, 甚至是最廉價的 Ruby 都保持着這些風格, 真是"窮L"的佳音!

DSC_0067

今次的 Fonseca Bin No. 27 (Ruby), 酒色就是 Deep ruby (深寶石紅色偏紫), 香氣有黑莓, 黑加侖子, 櫻桃, 黑布冧, 甜香料, 巧克力等. 入口有黑布冧, 黑莓. 櫻桃可樂?, 提子乾, 西梅乾, 巧克力, 胡椒, 甜香料等味. 順滑柔和, 雖丹寧略硬, 但出色的平衡和結構, 使那新鮮活潑的風格完全溶入豐腴甜美的口感中. “新陳雙映", 令人愛惜手, 餘韻悠長而和諧, 是配襯黑或苦的巧克力甜品, 柔和而成熟的芝士或雪加的恩物, 而用它作為餐後的甜品(淨飲)也是非常理想的! 此酒物值非常高! 88分 (WS 90). 可惜的是香港比較難揾!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