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8/29/2013

五十年茅台

 

前文介紹過國酒茅台,我現在要介紹的,是其陳年酒系列的五十年茅台。除了那上天的八十年陳外,這款五十年陳已經是非常高級的酒款了。這款酒的售價非常驚人,香港的零售價是萬萬聲的,乜乜李察軒尼斯物物老易十三等頂級洋酒也望塵莫及。

國酒茅台對平民百姓來說已經是傳說之酒,那這五十年陳的當然就是神話故事。強國有人對這五十年茅台作過考證,說推算當年釀製之時,正是超英趕美大煉鋼的火紅年代,理論上是不會用珍貴的口糧用作釀酒的,就算有酒釀成,也不可能可預計到五十年後經歷了三個現代化改革開放茅台變成"流通貨幣"的一天,將釀成的酒好好保存,留待日後升值萬倍。

或許,只是或許,不知是甚麼原因,當年真的有三數酲留了下來,又不知怎的五十年間也保存良好,直到今天在倉底"被發現"了,那每瓶新酒摻三數滴的五十年茅台原酒,應該可以調配出數以百甚至上千瓶的"五十年茅台"發售的。要知道強國對酒類飲料是沒有如腐敗的西方國家的 AOC 或 BNIC 等類的官方機構,對標籤內容有嚴格的要求和限制。例如歐盟要求有陳年標示的蘇格蘭威士忌,那標示的陳年時間,必須是那調配中最年青原酒的陳年時間。舉例有一瓶由 1% 三年陳和 99% 三十年陳原酒調配的威士忌,如要標準陳年時間的話,按法規這瓶酒只能標上三年陳。

那強國的"五十年茅台"呢?那是國家機密,不要問,只管飲 (如果你付得起鈔票及有信心喝下肚的話)。

其實官網上的介紹,也有說及陳年茅臺酒是有作勾兌的,現節錄於下。

“年貴州茅臺酒的差別主要在勾兌用酒等級、酒齡選擇和比例上有所差異。50年陳年貴州茅臺酒其基本基酒酒齡不低於15年,按照50年陳年貴州茅臺酒標準勾兌而成。"

可能我文化水平低,看完後也是不明甚解。算吧,套用強國某清官的講話,  "不管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作罷。

小弟在任何情況下也買不起這五十年茅台的了,要多謝老友私人醒了一份約 50 ml 的樣本給我,還說來源可靠,應該不會出事的,記住,是應該而已。這款酒是去年喝的,現在才排到出文,去年喝時的價格,500 ml 裝的應為三萬多人民幣,香港零售價約為四萬八,那我這 50 ml 的樣本,按香港零售價計可值港幣四千八百大元的了。識到個有錢 L 做朋友,真好。我明白為甚麼有那麼多人妄想要嫁入豪門或做老公豬了,我恨我不是頭雌的又不懂種生基。

五十年茅台, 500 ml, 53%

氣味: 豉油,茴香,醬菜,酸菜,臘肉,玫瑰,冰糖
口味: 豉油,丁香,玫瑰,煙肉,花椒,八角,冰糖
餘蘊: 中等長度,草藥,花茶,香料
結論: 香氣以醬油臘肉為主調,不刺鼻,酒體柔順,酒體厚實,餘蘊柔和,令人喝得舒暢。有別於標準版的濃厚豉油味,這款酒較清香爽脆,整體較輕盈,平衡度較高,用一個陳腔濫調的形容詞來表達,就是優雅。我不懂欣賞茅台,更不能說分析陳年時間長短的特性,以個人感受來說,這款酒是好喝的。多謝老友的慷慨,使我有機會喝到這只應強國清廉官員才可以喝的極真傳說五十年茅台。

 

這約 50 ml 的樣本已值四千多港元

圖片轉自網路

這約 50 ml 的樣本已值四千多港元

這約 50 ml 的樣本已值四千多港元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