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6/8/2011

漁市單一麥芽威士忌

 

漁市?余市?小弟沒有寫錯標題,小弟前文已經介紹過日本的余市單一麥芽威士忌,小弟這次要介紹的,的而且確是來自蘇格蘭的漁市單一麥芽威士忌。

蘇格蘭大部份的蒸餾廠都建於城鎮之外,無他的,一方面蒸餾廠本身及倉儲佔地頗多,另一方面水源,運輸及排污等因素皆對市民生活有所影響。小弟現在要介紹的蒸餾廠不單止建於城鎮之內,那城鎮還要是一個漁港呢。

Pulteney 是一所位於北高地一個名為 Wick 的城鎮中的蒸餾廠,Wick 於一八零零年代開發,主力為提供捕捉鬼子佬很愛吃的鯡魚 Herring 漁船集結的漁港。傳說於最鼎盛時期有達千艘漁船於 Wick 停泊,以 Wick 作為捕魚基地。船多人亦多,人多酒鬼多,威士忌的需求亦隨著漁業的興旺而與日俱增,當時除了按正途輸入的威士忌外,亦有當地私釀的威士忌。就在當地人對威士忌的渴求下,James Henderson 於一八二六年於鎮上建立名為 Pulteney 的麥芽威士忌蒸餾廠,生產及提供威士忌以滿足當地人的需求。有趣的是蒸餾廠工人會於捕魚旺季兼職漁夫,桶匠除了製作酒桶外,還會順手箍鯡魚桶的。

隨著不可抗拒的時勢變化,Pulteney 和其他的蒸餾廠有著相似的命運,於一九二零年後經歷低潮,多次的休停及擁有人的更替,最後到了一九九五年由 Inver House Distillers Ltd. 購入,著手營運,調整經營方向,並更名為 Old Pulteney, 於一九九七年正式推出自行瓶裝的十二年陳單一麥芽威士忌,隨後亦推出更高年份的十七年及二十一年陳標準瓶裝。與其他的蒸餾廠及品牌比較,Old Pulteney 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原廠瓶裝是起步得有點遲。到了今天 Old Pulteney 的瓶裝線已經非常成熟,市場的發展亦算有成績了。

Old Pulteney 在香港的市場還算是冷門的品牌,Old Pulteney 的樽身以銅壺蒸餾器為造型,頗為特別。那麼酒質呢?來一瓶基本酒款來嚐嚐看吧。

Old Pulteney 12 years, 50 ml, ABV 40%

這是 Old Pulteney 的基本酒款,樣本由酒友送贈,於此先行謝過。

氣味: 花蜜,乾棗,蜜餞,奶油,一抹海風
口味: 中等酒體,麥甜,輕煙燻,微鹹,橡木
餘蘊: 中等長度,烤麥芽,烤木,薄荷
結論: 香氣表現頗佳,花蜜伴以淡淡海風,既不過甜亦不過濃。酒液圓潤,各種味道調和,平衡度頗佳。這款酒雖然沒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感覺,但其平衡的酒質著實不錯,各類甜香加上淡淡海洋風味,不慍不火,令人喝得舒暢,飲得過。

7 Comments

  1. 已試入門板

    香氣充沛, 麥香, 雪莉為主, 口感為油脂, 麥芽. 餘韻微苦, 甘甜, 有特色.

    酒身厚實, 有15感覺. 付合網上好評, 好酒及有驚喜.

  2. po哥…我咪係思生,用返英文名唔識我?XDDD

  3. 好一個屈人寺, 好名好名. 唔知CIPHER 兄見到買幾錢, 我所知大約係$420

  4. 個人行屈人寺酒窖見佢返左貨,12YO OB款有得賣.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