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4/1/2016

烏黑蘭白蘭地 XO Ukraine Brandy

 

說起烏黑蘭,我是地理白痴歷史文盲兼無政治意識的港豬,當然不會於這裡研究其近年的政局危機及各國角力等的高深議題。雖則我既宅且毒,亦不會在這裡公開分享名聞天下這女多男少的國度烏黑蘭美女寫真。身為一介窮酒 L,談的是烏黑蘭的葡萄酒。

近年在酒展上,經常見到烏克蘭的酒商推廣其葡萄酒。向谷哥大神查詢,才知道烏克蘭栽種葡萄和釀造葡萄酒的歷史十分悠久,公元前4世紀克里米亞已在開始生產葡萄酒,於十八世紀成爲沙皇俄國的一部分,十八世紀初開始出現具規模的釀酒廠,一直到蘇聯時代,成為蘇聯最大的葡萄酒出産地之一。在那時的火紅年代,很多情況都是看重産量,質量的事你識條鐵,所以聞說當時的葡萄酒質素很差。前蘇聯解體後,烏克蘭開始自主,酒商意識到大煉鋼那套不管用,要提高品質才能有所作為,從研究改善栽種技術及控制産量開始,有部份的葡萄酒品質得到提昇,但原來烏黑蘭跟其老大哥俄羅斯一樣,國民對酒精飲料需求很大,而政府未有嚴謹的質量管理制度和檢測機制,烏克蘭的葡萄酒可說是良莠不齊。真的,我在多年來於酒展試喝過好些烏克蘭的葡萄酒,信然。

烏克蘭生產多款不同的葡萄酒,有紅酒白酒,氣酒也不錯,亦有强化甜酒,與及我現在要介紹的葡萄白蘭地。不知那人說過,有生產葡萄酒的地方,就會生產白蘭地。法國白蘭地世界知名,烏克蘭的白蘭地,我想對很多人來說,是很新奇的吧。我近年在酒展試喝過烏克蘭的葡萄酒,當然亦有白蘭地。但我第一次喝的烏克蘭白蘭地,是以下這款三年前喝的酒,是老友不知是公幹還是旅行在當地買回來的,當年我有一次走上他的葡萄酒聖殿,我眼利的看到,當然不會放過,我真的有病,竟然對他聖殿中無數的名酒視若無睹。三年前? 當年? 對,這也是舊酒評,人懶惰,見諒。

Ukraine XO Brandy, 500 ml, 40%

整瓶酒上的招紙也看不到英文字母,酒名也不懂得打上,請各位看酒標吧。看不懂酒標,這真的是烏黑蘭白蘭地? 一笑。問過谷哥大神只知道 Україна 是烏黑蘭,коньяк 是白蘭地。好了,是烏黑蘭白蘭地無誤。

氣味: 蜜炙中藥,肉桂,甘草,蜜餞酸梅,葡萄乾
口味: 柑橘皮,肉桂,無花果乾,葡萄乾,木材
餘蘊: 稍短,檀木,焦糖
結論: 氣味上很有中國藥酒的感覺,不是難聞,就只是覺得有趣,時間放長了,中藥味減退,重回白蘭地的氣味。酒身稍輕,甘甜,柔潤,木味稍重。餘蘊稍短,木質苦味略重,但那幽的檀木味道很令人舒服。有趣的氣味,但本質上還是葡萄白蘭地,質素也很不錯,比得上甚至超越一些大牌子的 VSOP 級干邑,很好的經驗。飲得過之選。在這之後在酒展喝過一些其他的,烏黑蘭白蘭地,也喝不到比她好的,是初戀的原理嗎?

Ukraine Brandy

Ukraine Brandy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