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7/11/2013

英國威士忌 – 百年重現

 

普遍人們對最出名的威士忌產地的印象,非蘇格蘭莫屬。但標題所說的英國威士忌,正正就是在"英國"生產的,不要和蘇格蘭威士忌混為一談。我們一般日常說的英國,其實應該是"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包括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以及愛爾蘭,理論上她們都是獨立國家,不過英格蘭一向都是龍頭,所以一說起英國,第一時間便會聯想起她。我對歷史地理的認知僅限於七十後的香港聯合島嶼,如各位對"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上圖書館或谷歌找資料了。

當然很多人都會很清楚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以及愛爾蘭和"英國"的關係,只有很少數人像我這類半文盲會將她們混淆。在"英國"威士忌的世界,蘇格蘭舉世知名不用說,愛爾蘭有說為威士忌發源地,亦算有名,餘下的威爾斯和英格蘭,傳說百多二百年前已有生產威士忌,但兩國的威士忌蒸餾廠都於二十世紀初全數關掉,前者直至二千年才有酒廠重開,而後者則要到二零零三年才有重開的第一間威士忌酒廠。

我現在要介紹的"英國"威士忌,正確點來說應該是英格蘭威士忌。是開業於二零零六年,在 English Whisky Co. 名下的 St. George’s Distillery 生產的單一麥芽威士忌。

English Whisky Co. 是新酒廠,在開業的頭三年是不會有自家生產的威士忌出售,因為要以威士忌的名義發售,原酒必須要陳年於木桶不少於三年。English Whisky Co. 像好些近十多年間的重生或新建酒廠一樣,會按陳年進度推出一些新酒或年輕的威士忌,以增加知名度和套現。English Whisky Co. 以 Chapter 為系列名稱,不同的 Chapter 代表不同的陳年或酒款,Chapter One 為蒸餾新酒,目前最新的則為 Chapter 11。當然,除了標準的 Chapter 乜 Chapter 物之外,酒廠也會推出一些特別版,如慶祝他們的事頭婆登基六十週年的 English Whisky Co. Queen’s Coronation (60th Anniversary) bottling 等。

今年年初有酒商想將 English Whisky Co. 的威士忌引入香港及強國,對我等威士忌愛好者來說這絕對是好事,好不好喝其次,最重要是有得你揀。但問心一句,以香港威士忌沙漠,與及強國這高酒稅和狹窄口味的大眾消費者市場,引入這"另類"且不算便宜的威士忌,可說是藝高人膽大。

這酒商非常認真,為香港及強國市場將酒款重新包裝定位,不再以乜 Chapter 物 Chapter 作系列名字,簡單的以酒款特色命名,首批引入了三款酒,包括兩款入們版及一款高階旗艦酒款。我現在首先介紹她們的第一款酒,是為其入門版。

English Whisky Co. Classic, St. George’s Distillery, 700 ml, 43%

Classic,就如其名,是酒廠的招牌入們酒款,應該最能表達酒廠的基本風格。這款酒雖則是 ABV 43% 入樽,但卻是非冷凝過濾,亦無添加人工色素,真的既有誠意且大膽。

氣味: 穀物,香草,忌廉蛋糕,柑橘
口味: 香草,蛋糕,咖啡,柑橘皮,丁香,冰糖
餘蘊: 忌廉,木質,咖啡渣,黑糖
結論:  氣味清新,清脆,清香的柑橘,加配香草忌廉蛋糕,不錯的。酒體較輕盈,口味同樣的清爽,略短的餘蘊,適度的甘苦。這是一款頗簡單直接的酒,不過清新爽脆,雅淡怡人,沒有奇怪的雜味,純和,易飲,但亦僅此而已,純以酒質計,加上其香港偏高的零售價的因素,綜合評價為不過不失。

借用酒友 Tung 兄的照片

借用酒友 Tung 兄的照片

借用酒友 Tung 兄的照片

英國威士忌

2 Comments

  1. 支peated放耐左好奇怪…………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