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8/13/2012

簡單直接的麥卡倫

 

被稱為單一麥芽威士忌中勞斯萊斯的麥卡倫,連在一向不看重威士忌的香港及強國市場也是風頭躉,其高陳年瓶裝如二十五年及三十年陳,近日在香港簡直是一瓶難求,當然價錢也大幅飈升,無他,給強國看上的,我們港燦怎麼還會有運行。

香港的威士忌市場真的可以用畸形來形容,酒稅高零售價貴是正常不過的事,但很多時好些在外地平常不過的東西在香港也可賣到極不合理的價錢,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客源兩極化,大口喝超市酒的消費者佔大部份市場,對酒款有追求的只佔小數,所以很多時代理也沒有興趣引入多些酒款,零售層面賣的所謂"精品"威士忌,大多數都是"水貨",每批只有數枝的入口,有些甚至是人手帶入境的。當然會不會有由某些"特別"途徑入口的情況,小弟是行外人當然不得而知,小弟只知道這些所謂的"精品"酒款是貴得他媽的恐怖。當然小弟所謂的"貴"只是以是自己的窮 L 狀況而言,對很多中產人士來說,這可是追求品味的必要代價,所以這些"精品"酒款是有價也有市的,有求自然有供,正是百貨應百客,這些酒可不是賣給你這等窮 L 的。

說回麥卡倫,在市場十分成熟的台灣,雖則酒款非常多,品牌及酒商的競爭大,麥卡倫仍然是非常受到歡迎。當然這亦是麥卡倫多年經營的成果,相傳如第一版的 Fine Oak 沒有傳統 Sherry Oak 的甜,"亞洲"市場反應最大,麥卡倫改動配方,加重美洲橡木的雪莉桶成份,是為黃金三桶,以回應"亞洲"市場的要求。又例如推出以"亞洲"市場為目標,貴到 hihi 的 888 桶,對中國人那麼好意頭的桶號,台灣是首發市場。當然其他品牌及酒商也有類似的動作,但麥卡倫早佔先機,成功也是有道理的。

小弟現在介紹的一款麥卡倫,雖然只是低年份的廉價貨色,但近期在台灣卻是大熱之物。大牌子麥卡倫出品,一公升大大樽,高酒精度,雪莉桶,定價不高,價錢上仍然有空間抄作,這樣的酒怎麼不能大熱呢?。那麼,香港呢?你….不用問了吧?

Macallan 10 years Cask Strength, 1 ltr, 58.6%

Macallan cask strength 瓶裝在外國已經賣了很久,一般見於免稅店,市面上有兩個版本,一款是沒有陳年標示的,另一版本則標上十年陳,至於兩者怎樣作市場定位,小弟不才,無可奉告。小弟喝的樣本來自酒友,於此多謝。

氣味: 蜜餞,乾梅,牛奶朱古力,拖肥
口味: 蜜餞,藥草,奶油,拖肥,肉桂
餘蘊: 長,黑朱古力,咖啡
結論: 氣味濃厚,香甜,簡單直接。酒體力量充沛,稍刺激,味道多樣性,欠缺融和。餘蘊甚佳,延續香甜朱古力味道,以咖啡微苦點綴。這是一款大刀闊斧的麥卡倫,濃甜,刺激,厚重,雖然缺乏細膩,但以台灣的價錢論,綜合評價,飲得過之選。聽聞這款酒近日在台灣也不易買得到,因為價廉"大碗",不少酒專及個別人士早已大手入貨。不過台灣的威士忌市場比香港成熟,經常會有其他的價廉"大碗"酒款出現,到時這麥卡倫的價錢及供貨又再會回復平衡,台灣真是威士忌愛好者的天堂。

簡單直接的麥卡倫

簡單直接的麥卡倫

簡單直接的麥卡倫

簡單直接的麥卡倫

5 Comments

  1. 只要是平靚正又有點特色的都是我的至愛~

  2. 你支至愛都有出CASK STRENGHT

  3. 依支難入, 係台灣都一有貨就比人掃曬咁…
    之前都叫過朋友搵但唔成功

  4. 對的。但不是任何酒/批次都可以高度數入樽,有些酒於高度數有可能反而表現不佳。

    當然,市場對重口味及價錢的接受程度也是廠家推出高度數酒的重要因素之一。

  5. 口感刺激,酒體雄渾有勁,好大程度上要歸功於高度數。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