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1/3/2011

吉利天鵝 XO

 

環球美酒盡在 Sipping Malt 微醺之醉 www.sippingmalt.com

Jules Gautret 這品牌在華語地區是被喚作"吉利天鵝"的,吉利是 Gautret 的音譯,天鵝是為其商標,華語地區的名字,總是帶點意頭的。Jules Gautret 建立於 1847 年,為 Unicognac SA 合作社在仍使用舊名字 Union des Coopératives de Charente-Maritime (後更名為Coopérative des Viticulteurs Charentais,最後更名為 Unicognac SA) 時收購的一個品牌。小弟早前嚐過 Jules Gautret 的十年陳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素質頗佳。小弟手上還有一瓶三千禧版的 XO 干邑,近日開瓶一嚐且看有沒有驚喜。

Jules Gautret XO Troisième Millénaire Cognac, 700 ml, ABV 40%

Jules Gautret 有兩個版本的 XO 干邑,一款為約陳年十五年的標準版,小弟手上的這款為三千禧版,據說調有陳年達三十年的干邑,以厚重的 Decanter 裝瓶,看上去頗高級似的。這款稱作 “Kheops" 的酒瓶令小弟想起某"傳銷商"供下線認購,"入貨價"比得上知名品牌的 XO 干邑零售價的一系列甚麼以王子伯爵為名號的干邑,雅文邑及"葡萄烈酒",他們的包裝可是很相似的。

氣味: 槳果,花香,香草,肉桂類的香料
口味: 厚實,果甜,蜜餞,香料,桶味較重
餘蘊: 長,主要延續香料及橡木的味道
結論: ,這瓶 XO 甚有老酒的風格,唯亦有有些老酒的問題,就是桶味過重,令口味的尾段及餘蘊上有點失衡,但整體而言素質仍然很好,為大牌子干邑的另類不錯選擇。可惜的是這品種的干邑現在應該沒有香港代理入貨,有興趣嚐試"另類"品牌干邑的只好逛逛酒行看看有沒有賣剩的貨尾了。

6 Comments

  1. 今晚朋友送咗一支xo畀我,係呢個牌子,佢話二十幾年, 如何知道這瓶酒的年份呢?

    • 一般干邑會勾兑,勾兑是酒莊的秘方, BNIC(監管組織)只訂明 XO 級數, 裝瓶的酒中最年輕的原酒是六年桶陳(新例是十年), 知名的酒莊會勾兑較高年份的原酒,以控制酒質。除非是年份干邑(市場很罕見), 一般冠以 VSOP 或 XO 等的酒會是新舊酒勾兑的。

  2. 對,新包裝,頗精美,XO 好似賣 HK$888,VSOP 賣 HK$298,部份分店有售,網上都有得賣。不過批次不同,酒質未必會一樣,但風格應該會一致的。

    祝美酒常開!

  3. Blog主, 今日竟然係"惠X超級市場"見有此XO出售, 於是買了1支, 十分開心, 當作送給自己的新年禮物。此款酒在"惠X"的中文譯名是"金至尊",在店舖門前張貼的報紙新年推廣廣告亦見有此款酒的VSOP獨家發售, 不過在店中只見有此款XO而不見有VSOP。

    Happy CNY!

    狄無花

  4. 無法例定義 Extra,不過大多數酒商定位 Extra 為較高級別。

  5. Blog主, “吉利天鵝XO"暫時在港都找不到, 但在澳門一間超級市場搵到"吉利天鵝Extra"(Jules Gautret Extra),藍色盒身,XO和Extra,那個干邑級數高D?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