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2/13/2010

旅程

小弟要說的旅程,當然不會是感性上腦的說甚麼人生高高低低起起落落的人生旅程,亦不是只可幻想但無財力實行的甚麼北海道雪祭或法蘭西酒莊體驗團的旅程。小弟要說的旅程,是用作陳年威士忌的木桶的旅程。

有說威士忌的風味有百份之六十是來自木桶,Glenmorangie 格蘭傑的老大 Dr. Bill Lumsden 於一九八五年開始了這倘木桶之旅,選定了於美國 Ozark 山脈那些少見陽光生長較慢的白橡木,他認為生長較慢的白橡木有較多的毛細管,有利酒液吸收橡木精華; 將木材在戶外擺放兩年,使木質單寧柔化; 製桶時加強烘焙提高香氣,減輕烤炙避免木焦味過重; 酒桶先送往美國的 Jack Daniel’s 陳年他們的 Tennessee 威士忌後才運回 Glenmorangie 於蘇格蘭的酒廠。這些特別的酒桶有一個特別的名字,名之為 “Designer Cask 設計師桶"。有別於絕大部份蘇格蘭威士忌蒸餾廠一貫從美國酒廠或雪莉酒莊買入現成的波本或雪莉酒桶的做法,這些酒桶由木材選定,前期處理,木桶製作到前期陳酒都是按 Glenmorangie 預先的設計安排,是以名之為 “Designer Cask 設計師桶,用作陳年他們的新酒款。

Glenmorangie Astar, 1 ltr, ABV 57.1%, NCF

Astar 是 Gaelic 蓋爾語,意思是旅程,就是用來形容這一段設計及製作的木桶之旅。這款酒採用高度數入瓶,是近乎桶裝濃度的英制 100 proof (ABV 57.1%) 的酒精度,及沒有經過冷凝過濾處理,務求將酒質以最原本的風味表現出來。來! 開瓶以感觀來經歷這倘木桶的旅程吧!

氣味: 清新木材香氣,花蜜,忌廉,椰子,香草,肉桂等香料
口味: 紮實,豐厚,蜜糖,奶油蛋糕,烤菠蘿,烤果仁,香草,烤橡木
餘蘊: 中等長度,香草,奶油及烤橡木,溫暖感
結論: 如果要用一款食物去描述這款酒的味道,小弟會不期然想起"香草果仁忌廉蛋糕"。香氣非常誘人,酒體厚實,酒精度雖達 ABV 57.1% 但全然沒有突兀的酒精感。加水後麥芽,椰子和熱帶水果的味道變得明顯。層次豐富,整體表現非常優秀,正斗之選,好一倘精彩的木桶之旅!

3 Comments

  1. Ealanta仲係heavily charred, 1993/2012, 46%, 不過應該台灣都冇咁快有wo, 今個月尾先發布會, 我覺得要2月打後先入到。artein正!

  2. Artein都未飲呀~ 我對 Artein 同 Ealanta 都很有興趣。

  3. 第四支Private Edition – Glenmorangie EALANTA 都就黎出啦,"virgin oak casks, made from slow-growth American white oak"。正在廣泛查詢會去台灣O既朋友,打算叫人買返黎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