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1/21/2014

威士忌的前塵 – 波特酒 (Taylor’s Tawny Port 20 yrs)【客席酒評人- 米奇】

 

環球美酒, 盡在 Sipping Malt 微醺之醉 www.sippingmalt.com

看 Sippingmalt 總理們談論威士忌, 真是六體投地! 又單桶, 又批次, 又 cask strength, …… 真是嘆為觀止! 敢在這裡獻醜, 要說的只好講威士忌的"前塵往事" — 波特酒 (Port)!

波特酒和香檳一樣, 講的是調配, 培養和風格. 是單一年份或單一的酒莊就是頂級, 還要看釀酒師的調配風格, 而大莊因為有百多年的陳酒供釀酒師使用, 像葡萄酒品牌可以一夜成名! 波特酒的經典風格往往要用上過百年的時間來洗禮和歴錬! 風格是很抽象的, 不像葡萄酒用品質和價格來分高下, 就如喝十二年斯佩河(Speyside)威士忌, 有人愛 Cardhu, Cragganmore, Glenfarclas, Tomintoul 或 THE EXEC 等, 但更多人愛 Macallan! 每間廠的風格各有同, 關鍵是那風格有否觸動你的味蕾神經, 勾起你的思緒和回憶, 悸動的心產生愛慕之情, 令你將酒斷斟, 將回憶沉醉於美酒間.

不知為什麽, 外國人對波特酒情有獨終, 每年什麽百大選舉, 總有幾支入選, 有時還贏得年度冠軍! 今次講的是 Taylor’s. 有人把它譽為波特酒的 Ch. Latour, 酒質雄偉, 沉厚結實, 以結構嚴密而見稱, 雖然它的年分酒 (Vintage Port) 評價極高, 但最少要等待三四十年才完全成熟, 在"新的未飲得, 舊的無錢買"的程況下, 唯有向它的 Tawny 埋手! 除年分酒外, Taylor’s 釀得最精彩就是 Tawny, 有十年, 二十年, 三十和四十年, 尤其是十年和二十年最為精彩, 風格細緻, 是一窺 Taylor’s 風格之選 (價錢也相對平)!

DSC_0060

二十年的 Tawny, 色澤是就是 tawny (即暗寶石紅徧橙黃色), 香氣有成熟櫻枇黑布冧, 甜香料, 無花果, 乾果, 堅果, 焦糖等味, 成熟而充滿誘惑! 入口巳被濃厚的酒精和甜味包圍, 可幸高酸道令甜味以外的味道慢慢湧現, 迎來的是黑布冧, 櫻桃餡餅, 無花果, 丁香, 肉桂, 焦糖, 巧克力, 乾果, 榛子等味, 間中有點點蜜糖和杏仁滲出, 像是吃着一個用酒精做的聖誕蛋糕, 餘韻悠長, 複雜而多層次, 結構沉實有力, 91分, 用來配黑森林蛋糕, 黑巧克力或法式焦糖蛋等都是好伴侶, 下次飲厭了其它甜白酒, 可以考慮它!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