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1/9/2014

生蠔配葡萄酒, 點只Chablis咁簡單!【客席酒評人- 米奇】

 

環球美酒, 盡在 Sipping Malt 微醺之醉 www.sippingmalt.com

到朋友家派對, 有生蠔, 帶子, 和牛等. 到達時見還有時間, 到他附近的酒窖逛逛, 順便買酒配生蠔!

一入店, 店員友善地問: “先生, 有乜幫到你?"
我單刀直入地問: “有什麽酒可配生蠔?"
店員雙眼閃亮地說: “Chablis 就最好, 這裡有些 Grand Cru, 高酸又有礦物味, ……"
我看了幾眼, 店員見我無乜反應, 似是寒客, 於是說: “其實 Premier Cru 也不錯, 價錢平一半, 風味也不差, ……"
我繼續無乜反應, 他心知我應是寒客中的寒客(俗稱窮L), 說: “其實我們都有些普通的 Chablis 和 Petite Chablis, 配蠔都幾好! "
我聽後看一看他介紹的酒說: “有沒有 Sancerre 或 Pouilly Fume?"
店員: “爽死!! 培兒……!?!"
我解釋: “Loire Valley 的 Sauvignon Blanc!"
店員: “這產區我們少買, 如……"
我默言地遊走一圈便離開, 心想: “知什麽時候, 生蠔和 Chablis 已是不可分割的東西, 甚至叫它是蠔酒, 但真的配合得天衣無鏠嗎?" 有時新鮮肥美的生蠔, 配上 Chablis 時有時卻有腥鐵銹味, 反而 Loire 產的 Sauvignon Blanc 卻有不錯的效果, 可惜 Loire 的酒沒 Bordeaux 或 Burgundy 出名和熱炒, 很少酒商引入, 就算有也多! 可喜的是還沒有給袓國同胞炒起!
在沒有選擇下, 去了同系的超市買了幾支 Domaine Chandon NV sparkling wine. 此酒乃 Moet & Chandon 於1986年在澳洲 Yarra Valley 成立 (改名前叫 Green Point), 以傳統香檳釀造法生產, 採用 Chardonnay 為主再加入少量 Pinot Noir. 沒有正印的嬌艷, 口味徧向清新, 以檸檬, 柑橘類味道為主, 再滲出輕淡的白花, 蜜糖, 堅果, 烤多士, 酵母等味道, 氣泡不算太幼細. 反而有點澎湃, 但清爽而有勁, 跳躍活潑, 正好為下一隻入口的肥蠔來清洗一下味蕾!

DSC_0035

DSC_0042

其實世上有各式各款各國的蠔, 味道和口感各不同, 有 Creamy, 有 Crispy, 有鹹鮮等, Chablis 真的是百撘嗎? 而世上也有不少產區和葡萄, 如 Aligote, Fino 或 Manzanilla, Sauvignon Blanc, Champagne, Muscadet, Vinhos Verdes 等等…… 總有一款和你選的生蠔匹配的! 口味是個人化的, 真的是試過才知道!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