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4/22/2014

繼續第一 Tomatin

 

前文"蘇格蘭第一 Tomatin“說到當年蘇格蘭規模最大及產量最高的蒸餾廠 Tomatin 竟然一時間結業。雖則是市道不好,但也總不至於一下子結業,尤其是具規模的酒廠。其實,這是另有故事的。

話說酒廠為配合擴充產量,要加大銷售量,酒廠提出了一個新點子,就是回購保證。客戶可於簽訂合約後,有權於一段時間內,以約定的價錢,要求酒廠回購。那客戶大可放心購買,不怕買多了消化不了存貨。我個人臆測這回購保證對酒廠的銷量大有幫助,相輔相乘之下,造成酒廠不斷增加蒸餾器提高產量,以滿足新的合約的需求,令 Tomatin 成為了產量的一哥。

前文提及其後威士忌需求大減,一般酒廠和酒商以減產食老本應可捱得一段日子,大企業會有更多的本錢支撐。Tomatin 雖然是一哥,但這巨人卻是建基於有回購保證誘因的銷售上。風頭火勢,客戶紛紛提出回購,這不單止造成資金周轉困難,回購價還要高於市場價,結果就是造成巨人倒下的一刀,Tomatin 於 1985 年倒閉。

酒廠倒閉,那還繼續甚麼第一呢?

酒廠倒閉後的翌年,即是 1986 年,Tomatin 以往的兩家有合作關係的日本公司 Takara Shuzo Company 和 Okara & Co. 合資將酒廠買了下來,成為了第一間由亞洲資金持有的蘇格蘭酒廠,這對當時來說是頗為震盪的,代表了蘇格蘭傳統工藝的威士忌酒廠,竟然由亞洲人擁有,Tomatin 於此又繼續第一了。

其實無人會和錢作對的,環球貿易亦是大勢所趨,其後多間酒廠和酒商也被亞洲資金買入,如日本三得利 Suntory 買下 Bowmore、Glen Garioch 和 Auchentoshan,咖哩國的 United Spirits 亦收購了老牌酒商 Whyte & Mackay 連帶其名下酒廠包括 Dalmore 和 Jura。

對我來說,酒質第一最重要。以下介紹的這款酒,是 TSMC 的選桶。TSMC 是甚麼? 那看看這篇文章吧 “台灣單一麥芽俱樂部“。

Tomatin 1999/2013, C# 32896, OB for TSMC, 700 ml, 51.6%

氣味: 新鮮蜜糖,乾梨子,梅乾,麥稈,朱古力
口味: 烏梅乾,黑朱古力,麥飽,葡萄乾,肉桂
餘蘊: 中等長度,炭燒咖啡,烘麵包
結論: 有清甜的蜜糖,背景是乾燥水果,甜中帶酸,田園風味的麥稈,一點的朱古力。酒體厚實,豐富,雋永的梅乾及上佳朱古力,甘香甜美。中等長度的餘蘊,焦香,甘苦適度。複雜度一般,但味道表現優異,氣味清新甜美,酒體豐厚,甘香酸甜平衡,尤其那梅乾和甜點的配合甚佳,直接易飲,好酒,正斗。

下一篇文章:曾經滄海 Tomatin

Tomatin 1999 TSMC

Tomatin 1999 TSMC

Tomatin 1999/2013 C# 32896

Tomatin 1999/2013 C# 32896 (圖片來自網絡,只供參考)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