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2/14/2014

甜蜜甜蜜情人節

 

今天二月十四號是西洋的情人節,碰巧亦是正月農曆十五元宵佳節,傳統上是中國的情人節。中西情人節巧相逢,商家應該十分高興,不過男士們應該會頗為傷腦筋。

於這雙倍甜蜜的節日,是真正的 Sweet Sweet 了,那我就應節介紹一款既高貴且甜蜜的葡萄酒,號稱液體黃金,甜酒之王的 d’Yquem 滴金吧。

d’Yquem 滴金是酒莊名字,不過普遍也會意會為其出產的甜酒的名字。滴金莊 Château d’Yquem 是法國蘇玳區 Sauternes 位列 Grands Crus Classe’s en 1855 Sauternes 最高級的 Premier Cru Supérieur,亦是這等級的唯一一家酒莊。所以說滴金為甜酒之王亦不為過,其售價同樣是王者之價,真是滴滴滴金滴滴金 (看得懂嗎?一笑)。

這酒莊的歷史和故事不詳細於此說了,反正網上和其他媒體有不少的專家著作,我這葡萄酒界的無證人士還是不要獻醜了。不過作為威士忌飲家來說,滴金莊和威士忌是有點關係的。世界奢華品牌 LVMH Moët Hennessy • Louis Vuitton S.A (“LVMH") 於 1999 年起全面擁有滴金莊,威士忌酒廠 Glenmorangie 於 2005 年亦加入了 LVMH 陣營,有說 Glenmorangie Nectar D’Or 過桶用的 Sauternes 酒桶就是來自滴金莊的。

Château d’Yquem 2003, 375 ml, 14% (Tasted on 11 October 2013)

氣味: 杏脯,新鮮芒果,芒果乾,菠蘿,奶油,茶葉
口味: 蜜糖,杏脯,新鮮芒果,布霖,西梅乾,奶油,木頭
餘蘊: 中等酒體,布霖皮,蜜餞,木頭
結論: 氣味上盡是混合新鮮和乾燥的熱帶水果香氣,如初戀的甜蜜,和以油潤的奶油和甘醇的茶葉,很吸引。中等酒體,油潤,結實,仍然是以鮮果為主體,很不錯的酸度,夠酸但不刺激,就像情侶間耍的小花鎗,不過火的話會是點情趣,口味延續至餘蘊,但木頭味稍為明顯。這瓶酒充滿清新氣息,活力充沛,酸甜平衡,但細味中會覺得稍欠融和,木頭味亦有點生硬,和新婚時一樣,初初總會有些不適應。畢竟這瓶酒還是年青,我相信放多數年後才喝會精彩得多,和愛情一樣,愛情是需要時間去琢磨、融合和昇華的。

祝各位有情人終成眷屬,夫婦則白髮齊眉,同志亦長相廝首。甜蜜甜蜜的情人節快樂!

Château d'Yquem 2003

Château d’Yquem 2003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