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1/25/2013

你知道自己買的是甚麼嗎?

 

我有好一段時間沒有介紹 GlenDronach 多納了,數數有多篇的多納酒評未刊出,待嘗的多納樣本也數份,還是介紹數款多納,轉轉口味。

多納和麥卡倫同樣都是位於 Speyside,大家都是強調以雪莉桶陳馳名,雖則多納近年無論是名氣和價格都冒起得既高且快,但和麥卡倫相比,江湖地位和價位卻還有一定的落差。我不是多納的品牌大使,無利益關係,但看到麥記近來出的酒款和其價格,免稅店的 1824 系列不說了,無陳年標示的 M Decanter 也賣近四萬港元,但卻仍然是供不應求,真是有點不明所以。說起陳年,雖則陳年不代表一切,但卻是成本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買東西要知道買的是甚麼,不過份吧。反觀多納,以同樣的價錢,麥記賣的是無陳年標示的標準版,但多納卻可買到記年的單桶原酒,感覺上物值高很多啊!當然以上說的是海外市場,香港只有寥寥可數的選擇,算 X 數吧啦。

你可以說我只看記年單桶酒精度等的表面東西,無深度兼片面,但我就是這樣的一個膚淺的平民飲家。認真的說,喝酒的時候,對照酒標上的資訊,如陳年時間,桶型,木桶及陳年處理,對學習和了解品飲有莫大的幫助。你會了解到這些客觀的因素和酒質的關係,但亦有時會呈現對立的情況,這就是品飲的樂趣之一。我們是品酒,不是喝酒,做點功課研究,對品酒的升呢,是必須要的。

來一款膚淺的多訥記年單桶原酒喝喝看吧。

GlenDronach 18 years, 1994/2012, C# 98, Batch 7, 700 ml, 58.2%
Distilled: 28 January 1994
Bottled: October 2012
Cask type: Oloroso Sherry Butt
Number of bottles 628

氣味: 乾棗,葡萄乾,冬蜜,牛奶朱古力,蜜炙藥材,柑橘皮, 肉桂
口味: 葡萄乾,牛奶朱古力,加烈酒,莫加咖啡,提子麥飽,甘草糖
餘蘊: 中等長度,炭燒咖啡,焦香麵包, 焦糖
結論: 一向的濃厚甜蜜香氣,各種乾果及甜點,加上草本香料平衡過甜的感覺,甚佳。酒體厚實,豐富,融和,溫暖。中等長度的餘蘊,很甘香美味的炭燒咖啡,配上烘焦麵包,非常令人回味。這款只有十八年陳的酒,融和度甚佳,多層次,甘甜平衡,厚而不重,甜而不膩,甘而不苦,好喝。沒有複雜科學的理論,好喝就是好喝,正到無朋友之選。

Glendronach 1994 C# 98喝的是樣本

Glendronach 1994 C# 98喝的是樣本

Glengoyne 1998 C# 98 圖片來自網絡

GlenDronach 1998 C# 98 圖片來自網絡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