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6/24/2013

Balvenie Tun 1401

 

百富 Balvenie 的酒質素普遍頗高,當然價錢亦高。百富有多個陳年版本配合不同的酒桶或過桶酒款,標準版由十二年到三十年,酒桶有波本雪莉及霖酒等,款式算是十分豐富。百富有一個系列近期被熱捧,就是 Tun 1401 系列。

百富的首席調酒師 Master Blender David Stewart 於二零一零年,以舊作法,將多個不同陳年和酒桶類型的原酒注入大酒桶內調合,待一段時間後才裝瓶,名之為 Marry,一方面以不同陳年和風味的原酒互補長短,另一方面於大酒桶內的短期陳年有助不同原酒的融合,這方法以往是很流行的,後來由於成本高所以無人繼續,云云。

第一個批次的 Tun 1401 由六桶酒調成,包括 1973 Sherry Butt,1972 Sherry Hogshead,年份分別是 1966,1974,1978 及1988 的 American casks,混合於那編號為1401 的 954 公升最大容量的酒桶 Tun 內,存於二十四號倉內三個月後才裝瓶,只有 336 瓶應市,酒精度為 ABV 48.1%,只限於酒廠發售,之後不用說,全數被搶購並引起話題。

由於第一版的成功,酒廠當然食住條水,往後以不同的陳年和酒桶組合推出多個批次,供不同的市場發售,結果是每個批次都熱賣,目前最新的批次為 Batch 8。除了 Tun 1401 系列外,百富以台灣市場為主,以更高年份的原酒調配 Tun 1858,價錢當然是更加高,做生意真的是執輸行頭慘過敗家。

說了一大輪乜 Tun 勿 Tun,是時候要介紹其中的一款 Tun 的了,講就無敵,要飲過才能見真章。我現在要介紹的是 Batch 5,由四桶年份分別為 1970,1971,1972 及 1975 年的雪莉原酒和五桶年份分別為 1966,1972,1973,1974 及 1991年的波本原酒調配而成的。未有計算每桶的不同容量及年頭年尾入桶時間的差異,粗略計算這批次的平均桶陳年期達三十八年之久。要知道標準版的百富三十年陳(請參閱"貴得天比高的好酒“一文)於香港的零售價達六千多港元,那這特別版兼超老陳年的百富 Tun 1401 Batch 5 在香港的零售價要賣甚麼價錢,大家真的心裡有數的了。但其實不用傷腦筋的,這款酒在香港是沒有得賣。放心,不用花大錢了。

Balvenie Tun 1401 Batch 5, 700 ml, 50.1%

氣味: 舊冬蜜,蜜餞櫻桃,牛奶朱古力,黑茶,舊衣櫃,泥土氣息,肉桂為主調的複合香料
口味: 蜜餞,糖煮櫻桃,檸檬皮,黑茶,黑朱古力,松香,皮革
餘蘊: 算長,黑朱古力,松香,柑橘皮
結論: 氣味濃厚,豐富,非常老舊的蘇格蘭威士忌風格,即是那些很老的舊瓶裝威士忌,就是那種老舊的衣櫃及泥土氣息,就像在放滿木器家具的古老大宅中喝酒。酒體厚實,油感,豐厚,各種味道融會交纏,精彩。餘蘊算長,延綿咖啡及朱古力及松香等的味道,未段有柑橘皮的微苦但不刺激。好喝,調子有點深沈,要慢慢細嚐才能辨出細節。Tun 呀,好喝的 Tun 呀,好貴的 Tun 呀!

Balvenie Tun 1401

Balvenie Tun 1401

Balvenie Tun 1401

Balvenie Tun 1401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