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3/5/2012

宮城峽十二

 

宮城峽蒸餾所原名為仙台蒸餾所,顧名思義是位於日本東北保宮城縣的仙台市,亦即是日本 311 地震的重災區之一。當時世界上的大部份人士,包括港人在內都關心當地災民的境況,但亦有些人士有另類的關注,當時有報導指宮城峽蒸餾所已於大地震及海嘯中被摧毀,宮城峽威士忌將會絕版。宮城峽威士忌一向是達人及型格人士的 hidden gem, 他們紛紛起哄,四出撲貨,以入到貨者為榮,結果宮城峽威士忌的價格短時間內多次標升,跑嬴樓市股市,那些持有宮城峽威士忌存貨的販商成為了災難中的大嬴家。

那場地震的破壞主要發生於震央附近,由地震引發的大海嘯才是造成最大傷害的元兇。事實上宮城峽蒸餾所是位於遠離海岸的內陸山區,大海嘯並未有造成直接的破壞,地震亦沒有震到蒸餾所那裡,不過隨後停電停汽油,蒸餾所亦停工了兩個星期,而之後的生產亦間有影響,不過在四個多月後宮城峽蒸餾所已全面復產了。

有謂謠言止於智者,但造謠的可是大智者啊!

說回宮城峽蒸餾所的一些基本資料,酒廠於1969年建立,當時名為仙台蒸餾所,於 1979 年與 1989 年兩度改建。除了蒸餾麥芽威士忌的銅壺蒸餾器外,酒廠亦配置了連續式蒸餾器,為將來推出調合威士忌做好準備。酒廠於 1989 年推出名為仙台-宮城峽的單一麥芽威士忌,當年其威士忌可算是仙台的"地酒",故此於1999年改名為仙台單一麥芽威士忌。但瑟縮一隅始終難成大器,Nikka 於 2001 年要將它推廣至全日本市場,正式將它命名為宮城峽單一麥芽威士忌。

Miyagikyo 宮城峽 12 years, 700 ml, 45% (sample ~50 ml)

氣味: 果香,蜜糖,蜜餞,無花果,淡煙燻
口味: 蜜糖,蜜餞,拖肥,黑咖啡,薄荷,烤橡木
餘蘊: 中等長度,黑咖啡,柑橘皮,肉桂
結論: 氣味濃郁但不過重,點點的清新果香平衡了濃厚的氣味。酒體厚實,味道層次表現甚佳。餘蘊亦耐嚼,沒有過重的焦苦的味度。整體來說其層次雖不算豐富,但融和表現甚佳,柔和適度,平衡度高,正斗之好酒,當然,還是那一句,這結論是沒有算上香港瘋狂零售價的因素的。在風格上,這款宮城峽和她的同門師姐余市是有所分別,余市偏向煙燻泥煤,而宮城峽則較多花果風味,當然這評價只是就小弟喝過的僅有兩款余市及這一款的宮城峽而言,並非綜合的結論。

2 Comments

  1. 於香港的稅後零售價來說,算是不錯的價格了。

  2. 宮城峽十二年$900內算唔算抵呢,呢個應該係批發價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