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2/22/2011

白馬之心

白馬威是一款銷量甚佳的調合適威士忌,價錢相宜酒質亦佳。當然,在不少品味之士眼中這士多超市有售的父執輩廉價調合威士忌是上不得大檯的了,他們現在的話題,是互相炫耀最近入了多少瓶因海嘯而被傳已絕版的日本單一麥芽威士忌而已。白馬威這 cheap 酒,還是留給我這等窮 L 硬唷吧。

小弟現在不是要重複介紹白馬威,而是白馬威的核心原酒之一 Glen Elgin。

Glen Elgin 於一八九八年由 William Simpson 及 James Carle 所建立,於一九零零年投產,但他們太靚仔了,在投產之際便遇上當年蘇格蘭酒業的大低潮,結果到同年的十一月便要將酒廠放售,投資萬三英磅卻只賣得四千英磅,蝕到入肉。酒廠其後亦幾經易手,最後於一九三零年被 Scottish Malt Distillers 收購而歸入 United Distillers & Vintners 旗下(即今天的 Diageo),直到今天 Glen Elgin 更成為 Classic Malts 系列的成員。

按資料所得知,Glen Elgin 使用六隻蒸餾器生產,但卻不是標準的一隻 Wash Still 配對一隻 Spirit 的運作,Glen Elgin 使用耗時費力的平衡式分配 Low Wine 到 Spirit Still 進行第二次蒸餾,其分配過程頗複雜,每一個 Wash Still 生產的 Low Wine 分成兩等份,作以下分配:
Spirit Still One: Wash Still One + Wash Still Two
Spirit Still Two: Wash Still Two + Wash Still Three
Spirit Still Three: Wash Still One + Wash Still Three

Glen Elgin 這樣做的目的是要穩定每一批次新酒的素質及風格的一致性,要知道 Glen Elgin 所生產的原酒大部份是用於調合威士忌的,素質及風格如一是非常重要的。使用繁複的分配 low wines,與及採用效能較低的蟲管式冷卻器,這可能是令其使用了六隻蒸餾器,但年產量卻只得一百八十萬公升純酒精的較低產量的原因,相對其他規模相近的酒廠來說,其產量是算低的了。產量不高,調和威士忌原酒的需求量卻很大,能推出瓶裝單一麥芽威士忌的數量當然亦不會多,再加上香港威士忌沙漠的因素,能有機會喝到 Glen Elgin 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可算是有口福的了。

Glen Elgin 12 years, 750 ml, ABV 43%

氣味: 較淡,蜜糖,乾果,石南,生木頭
口味: 中等酒體,蜜餞,堅果,黑朱古力,木質
餘蘊: 中等長度,石南,黑朱力苦味
結論: 氣味頗封閉,加水後也無甚幫助,不過生木頭氣味稍退,石南氣味也算可人。口味不錯,酒身柔順,不過層次略薄。餘蘊表現亦佳,石南及黑朱力的微苦頗耐嚼。這款酒算不上精彩,亦沒有獨特的賣點,但也不是素質欠佳的酒。只是你喝過後,除了生木頭的氣味外,你不會對這款酒有其他特別的印象,總結來說,不過不失吧。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