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5/30/2018

帆船干邑白蘭地 Larsen Cognac

 

帆船白蘭地,香港的年青一代可能對這款酒無甚認識; 又或者在瀏覽免稅店時,會有些帆船造型的酒樽會在眼角掠過。但其實這帆船白蘭地,在我們的父執背年代,是很出名的!

標題所謂帆船白蘭地,正名是 Larsen Cognac。對,不是泛泛的白蘭地,是干邑白蘭地(有關白蘭地和干邑的關係,請參閱"法國白蘭地之 VSOP 篇“一文)。

Larsen house 於 1926 由挪威人 Jens Reidar Larsen 建立。他最先於 1919 到達法蘭西的波爾多,但他卻未有浸浴於紅酒鄉,隨後移居到干邑之鄉 Charente 夏朗德,之後便開展了他的干邑事業,還娶了一位 Cognac 區當地的女子,誕下了兩名孩子,落地生根。Larsen 的干邑,初期於他的祖家挪威及周邊地區站穩陣腳,其後開始進軍其他地區市場。他的長子 Jean,於 1960 年代接手家族生意後,便銳意將 Larsen 的品牌做好定位,開展世界市場。Larsen Cognac 經歷了三代,現在由 Frédéric, Nicolas 及 Anne 掌舵。

說回 Larsen Cognac 的帆船商標和其知名的帆船造型酒樽吧。那帆船酒樽是於 1952 開始正式用於部份酒款之上,正確點來說,那帆船應該是維京船,取材於其商標 “Drakkar”。這維京船的商標,一方面是紀念其家族來自挪威的根源,另一方面代表維京人先祖征服大海尋覓財寶 – 其精神展現於現代 Larsen 家族騁馳於 Charente 夏朗德河創造干邑的瑰寶。

Larsen Cognac 其實在外國一向有市場,香港的烈酒在當年的黃金年代過後便淡薄於市場,直到紅酒的興起(對,香港看似只有紅酒的,但近來已有很大改變),甚至有部份新生一代,才其是那些"年青才俊",認為烈酒是老土的飲品,"品紅"才是時尚。尚幸近年威士忌大熱,獲得跨世代的歡迎,全然沒有代溝,連帶精品級的干邑,雅文邑和冧酒(蘭姆酒)等也開始熱起來,烈酒現在再也不是老土的代名詞了!

Larsen Cognac 現時由酒商 AsiaEuro 作為香港正式代理,並加強香港市場推廣。對了,而你不知道 AsiaEuro 是誰,對嗎?  那你一定知道一眾香港威士忌達人與專業品飲家對其趨之若鶩的 Bowmore 與 Laphroaig,對吧。  AsiaEuro 亦是 Beam Suntory 旗下品牌的香港正式代理,當然,他們只會賣合法完稅的酒款。

AsiaEuro 在昨日開幕的 Vinexpo Hong Kong 2018 設下推廣專案 (3-T45)。為隆重其事,昨晚假座位於香港中環的中國會舉行了 Gala Dinner。AsiaEuro 高層人員和酒莊代表,邀請了業界人士,傳媒和專業品評家列席,我拉衫尾有幸可敬陪末席參與。酒莊代表席間與在座嘉賓一起導賞了 Larsen 的三款干邑,在美食和精彩的餘興節目中渡過了一個豐富充實的晚上。

Larsen Cognac

Larsen Cognac

Larsen Cognac Yo~~~~

Larsen Cognac Yo~~~~

Larsen Cognac Cheer!

Larsen Cognac Cheer!

這些有關飲飲食食的文章還是留給飲食搏客去寫吧,這可不是我的興趣亦非強項,況且昨晚的菜譜上沒有花錦鱔的菜式,我專注的還是 Larsen Cognac。

昨晚提供了一款 Louis Chevalier XO brandy 及以下三款 Larsen 的 Cognac:
Larsen XO Reserve
Larsen VSOP Reserve
Larsen Extra Or The Quintessence

主人家很有心思,菜式上用上 Larsen Cognac 入饌,並以不同酒款配菜,美酒佳餚相得益彰….又來,好了,都說我不是飲食搏客,亦不是甚麼搏客,還是說回 Larsen Cognac 吧。

配合晚宴的菜式,第一款喝的干邑是 Larsen VSOP Reserve,但我先介紹 Larsen XO Reserve。

Larsen XO Reserve

Larsen XO Reserve

Larsen XO Reserve, 700 ml, 40%

氣味: 橙皮果醬,糖漬車厘子(櫻桃),朱古力(巧克力),甘草,焦糖,檸檬皮,梅子
口味: 黑茶,糖煮車厘子,乾柑橘皮,黑糖,藥草,朱古力
餘韻: 中等梢長,黑茶,藥草,焦糖
評語: 氣味上感覺頗甜,甜甜的糖漬漿果與果醬,帶點焦香的朱古力和焦糖給予支持,微酸的梅子帶來平衡。中等酒體,沒有氣味上的甜,偏向木質草本的味道,延續至餘韻上。豐厚,具層次,起首氣味偏甜但隨後導入正軌,予人沉厚感,反映出陳年的經歷。

其餘兩款 Larsen Cognac VSOP Reserve 及 Extra Or The Quintessence 的酒評,將另文介紹。

Larsen Cognac Gala Dinner

Larsen Cognac Gala Dinner

多謝 AsiaEuro 的邀請。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