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6/15/2017

時也命也 Brora

 

在前文介紹 Clynelish 的時候,有提及過 Brora 這名字。Brora,在現時威士忌圈子裡,是鼎鼎大名的。

話說由 1819 年開業的 Clynelish “廠房",隨新廠於 1968 年開始營運,原本的 Clynelish,姑且名之為舊廠,亦相應停工,連 Clynelish 這名字也讓了給新廠。真的有點像 CCTVB 劇集情節,原配大婆被打入冷宮,連名份也讓了給新歡,只落得無名無份的瑟縮於現已破落的舊居。

廣東老一輩有句說話,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劇情又有轉折。就大婆被休….呀,是舊廠於 1968 年停廠後約一年,於 1969 年旋即重開,其後更名,那就是現在很多炒家是威士忌愛好者追捧的 Brora 了。

大婆被重新寵幸當然不會是老爺良心發現鶼鰈情深,就如戲劇中的齊宣王,有要事才會宣召大婆鍾無艷,為的不是舊情,是要解困。舊廠重開後,生產的是有泥煤風味的威士忌。話說當時艾娜島 Isle of Islay 有旱情,在缺水下集團旗下於島上的酒廠產量大受影響。現今的高階飲家會想像"天呀,我的 Lagavulin 和 Coal Ila 沒有貨了,要快快去搶購了!"別傻了,DCL 集團那會管你小眾高階飲家,影響到超過九成市場的調和威士忌如 Johnnie Walker 系列才是大件事。

說回 1969 年,集團旗下主力泥煤原酒之一,於 1967 年重開的 Port Ellen 於當年夏天已經停水,實在急不容緩要找替代原酒。外購呢?要配合成本貨源穩定性和風格上很困難。建新廠呢? 很明顯遠水不能救近火,趕不及。其他酒廠改配方生產吧!但又影響正常運作及產量。停產不久的 Clynelish 舊廠,設備仍在,可短期內投產,亦無其他包袱,Clynelish 舊廠在這機緣下,得以重生。

Brora 開始為艾娜島"代工",Coal Ila 於 1972 至 1974 年期間停產重建,Brora 繼續擔此任務。其後 DCL 認為泥媒風味威士忌供應充足,Brora 生產的威士忌於 1973 年後泥媒風味開始減低。就不再必須生產泥煤風味威士忌,原本的地位亦早已被新廠取代,對東家來說,已無太多的利用價值。最後,Brora 於 1983 年再度關閉,這次是永遠的關閉。

值得一提的是,Brora 這名字是於 1975 年才有的。Clynelish 新廠最初的名字是 Clynelish 2,於 1969 年新廠撇除了 “2″ 字,即是舊廠重開時,兩廠的名字都是 Clynelish,應該頗令人混淆。的確,隨後有新的法令,不同蒸餾廠不能用同一名字,Clynelish 舊廠於 1975 年更名為 Brora。

Brora 永久的關閉了,卻還餘下不少存酒。東家 Diageo 每年都會推出一些特別限量版的威士忌,當中包括了一些已關閉的酒廠的存酒,如 Port Ellen,Rosebank 和這篇文章的主角 Brora。

諷刺的是,這些東家當年關掉的酒廠存酒,到今天卻是最值錢最好賣的,有價更有市,供不應求之下還造就了炒賣….不,是二手市場。

人們常說要珍惜現在,但現實往往是消失了的才被追念。其實又不用這麼文青的,說穿了還不是商業炒作。

今時今日,Brora 的酒對我來說是買不起的,假設不知為何我手上會有,亦是開不起的。要知道我裝清高,亦懶得埋堆,更不會拍馬屁,所以能喝到貴價酒名酒的機會不多。幸好亦有老友不嫌棄無利用價值也會關照,久不久會有好東西喝得到,感謝。

我喝的這 Brora 是分享瓶,蒙瓶喝的,酒評即時記錄,其後未有因應知道是名酒而對酒評作出修改。

Brora 30 years, 3 rd Release, 700 ml, 56.6% (Tasted in 2013)

氣味: 花蜜,朱古力,多士,煙燻,海風
口味: 拖肥,黑咖啡,多士,海盬,煙灰,甘草,丁香
餘蘊: 悠長,煙灰,咖啡, 海水
結論: 意想不到的有很濃厚的海洋泥煤風味,我是蒙瓶品飲的,由氣味開始,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海島威士忌,還是來自艾雷島的。酒液入口後,那頗的海盬和濃厚的煙灰,更令我想起 Ardbeg,那感覺一直延續至餘藴。揭曉後才知是高地的 Brora , 雖則我之前未有喝過,連其姊妹廠的 Cyneish 也未嚐過,雖然高地也有泥煤風味,但這麽徹底的海洋泥煤風格,真的是意想不到。

說回酒質,氣味不算複雜,但融和舒服,煙燻海風不過火。酒體厚實,很鹵很煙,層次佳,味道豐富。餘蘊在適度的甘苦中有點點海水,頗耐爵。這款酒雖有三十年陳,但未有老酒的深沉感,還有不錯的活力。那三十年陳的練歷,展現於高度的融合和柔順上。好酒,估你唔到的好酒。

Brora 30 years 3 rd Release (Photo sourced from Internet)

Brora 30 years 3 rd Release (Photo sourced from Internet)

 

Brora 30 years 3 rd Release

Brora 30 years 3 rd Release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