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3/19/2014

南投酒廠 – 台灣自釀威士忌的新一章

 

我在前文"台灣南投酒廠“約略介紹過南投酒廠,某程度上南投的酒款都是給人予土砲之感,就算是白蘭地和威士忌都有些不正統的感覺。

TTL (Taiwan Tobacco & Liquor Corporation 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的縮寫)的前身菸酒公賣局最先於 1984 年發售威士忌,名為"公賣局威士忌",後來改名為"玉台"及"玉山",這酒款不是自行釀製,是買入蘇格蘭的原酒自行調配的。要建立一條生產線是絕不簡單,技術設備經驗資金和時間缺一不可。在近年的威士忌市場大幅上揚,亞洲市場尤以台灣為甚,威士忌的需求日增,這的確是一個很好的商機。TTL 近年面臨原酒漲價和供應不穩的問題,要維持一定成本和原酒供應,自行生產是最正路的方案,當然,要能解決前面提及技術設備經驗資金和時間的問題。

TTL 貴為台灣的本地酒業龍頭,本身也有豐富的釀酒經驗,這些問題不難解決。TTL 第一部的是定調風格,他們決定了採用蘇格蘭的傳統方法釀製,於南投酒廠進行。TTL 派出當時南投酒廠的廠長林錦淡的團隊前往蘇格蘭取經,回國後即著手進行建設。南投酒廠於蘇格蘭訂製一個九千公升的蒸餾器,另外從花蓮和林口酒廠搬來三個原本用於蒸餾其他酒款的蒸餾器,容量分別為五千,四千和二千公升,看起來有點不統一。這四個蒸餾器運作分配,九千公升和五千公升進行初餾,四千公升和二千公升的為精餾。

南投酒廠於 2008 年正式蒸餾威士忌。對,只是蒸餾,不是釀製,因為當時酒廠還未有糖化和發酵槽,wash 由烏日啤酒廠提供。有趣的是 wash 是採用啤酒酵母的,即是可以說是將那些 wash 就是啤酒。這些由"啤酒"蒸餾的威士忌,口味應該有點特別,但可惜的是酒廠並沒有獨立裝瓶發行,不過待這批酒滿三年桶陳後,將於雪莉桶陳的蒸餾"啤酒"威士忌調合蘇格蘭進口的麥芽威士忌,於 2012 年以"玉尊麥芽威士忌“的酒款發售,亦即是前文我介紹的酒款,用以測試市場反應。南投酒廠於 2009 年自置發酵裝置,包括德國製的磨麥器和容量有一萬二千公糖化槽和不鏽鋼製達一萬八千公升的發酵槽,用回正式的酵母和發酵程序。

南投酒廠的新釀製威士忌,於 2013 年下旬以桶裝濃度的單桶裝瓶首次正式發售。酒廠一開始便以高規格的裝瓶上市,目標非常清晰,就是定位為高階酒款,定價方面亦頗為克制,不設於酒專發售,只限於酒廠直接購買,再加上之前的業界試酒會後的高度評價,結合本土情意結,結果不問可知是非常踴躍。飲家普遍對這批新酒有甚佳的評價,加上限量和只限於酒廠購買,引起了一輪的風潮。第二批酒相隔了三個月,於 2014 年一月開售,同樣是反應熱烈。南投酒廠的第一著,是頗為成功的。

說了那麼多,是時候喝喝酒見真章。我託當地友人山長水遠驅車到南投酒廠買了一組兩瓶分別是波本和雪莉桶陳的單桶瓶裝,再由專人帶過來給我。要知道並不是你去到酒廠便一定買到,所有單桶瓶裝都是限量發售,收到發售消息後便要晨早過去排隊購買的,所以我對這位友人的幫忙,實在是非常感謝。

正所謂獨樂不如眾樂,我將這兩瓶珍貴的酒和"窮酒L分贓會“的總理(會員的暱稱)分享了,當然是數量有限先到先得和很市儈地要分擔酒價的。我雖然口口聲聲說香港是威士忌沙漠,但其實沙漠中亦有不少沙漠梟雄,他們不以市俗的目光來選酒喝酒,是用心用自己的感官去享受品賞美酒。"窮酒L分贓會"的總理們,正正就是這些沙漠梟雄。這兩款酒連同其他酒款的十三份分享,不足十分鐘便全數滿額。香港的威士忌界,還是有希望的。

TTL Nantou Bourbon Cask 2009/2014, C# 139, 700 ml, 57.3%
Cask type: Bourbon
Distilled: May 2009
Bottled: January 2014
Bottle no.: 166/186

這是四年陳的波本桶陳單桶原酒,新鮮熱辣今年一月才裝瓶,全數只得 186 瓶,很是珍貴。我相信我們分贓會的總理們,會是第一批喝到南投酒廠單桶原酒的港燦,這篇文章分分鐘亦是台灣以外的第一篇介紹和酒評。

氣味: 新鮮蜜糖,乾草,酵母,白麵包,香草
口味: 紅莓,木頭,黑咖啡,焦糖,焦炭,藥草
餘蘊: 中等長度,黑咖啡,西藥藥粉,甘草
結論: 十分濃郁的蜜糖香氣,伴有乾草的氣息,帶點酵母味的白麵包,以香草點綴。酒體有力,偏焦苦,以草本為主,那一抹紅莓的紅果味顯得非常重要。中等長度的餘蘊,藥草的苦味較突兀。氣味濃厚,甜的有點膩,但口味急轉焦苦的草木,餘蘊亦稍苦,有欠平衡,層次亦平面,每種味道一來即去。不是差,但亦無精彩之處,不過高酒精度及重身之餘未有過火之感,亦見厚實,可算飲得過。

TTL Nantou Bourbon Cask C# 139,

TTL Nantou Bourbon Cask C# 139,

TTL Nantou Bourbon Cask C# 139,

TTL Nantou Bourbon Cask C# 139,

分贓活動

分贓活動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