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1/12/2012

裸麥威士忌

 

雖則美國威士忌在香港的流行程度及知名度及不上蘇格蘭威士忌,但對威士忌有認識的也會知道美國威士忌的兩大主流,波本 Bourbon 威士忌田納西 Tennessee 威士忌,尤其是前者波本威士忌,對不少人來說,這幾乎是美國威士忌的代表。

其實威士忌在美國的發展之初,除了以粟米為主要原料的波本及田納西威士忌之外,一種源自於賓州(賓夕凡尼州 Pennsylvania,不要想多了)以裸麥又稱為黑麥 Rye 為主要原料的裸麥威士忌 Rye Whiskey 風行一時,但在禁酒令後,裸麥威士忌幾近消失,原因是在禁酒令期間不少黑幫私梟 Bootleggers 大量釀製差劣的威士忌,以當年名聲甚佳的裸麥威士忌名義發售,喝得人大呼小喇叭,將裸麥威士忌的名聲悉數敗壞,這壞印象一直烙在飲家心中,就算在禁酒令撤除後,假酒裸麥威士忌的壞名聲,令這種美國原生的威士忌一落千丈,美國的威士忌市場,由冒起的波本及田納西威士忌取代,並茁壯成長。

近十數年部份酒廠重新釀製裸麥威士忌,並進行推廣,令新一代的飲家重新認識裸麥威士忌。說好聽點是保留歷史文化遺產,現實點是廠家要在現時競爭激烈的威士忌市場上開發新的商機,當然,這全然是我的個人推論,無事實根據的。

說了一大輪裸麥威士忌的故事,是時候介紹一款美國的裸麥威士忌了。

(rī)1 Straight Rye Whiskey, 750 ml, 46%

那化學元素似的名字按廠方說法是唸 R 1,這款酒是由 Beam Global 生產,按美國的相關法規,釀製裸麥威士忌的要求大致和波本相同,主要有兩項分別,其一是不限於在肯塔基州 Kentucky 生產,其二是那佔50%至80%的主要原材料需要為裸麥 Rye。Beam Global 這以新穎瓶身設計及別具一格名字為包裝的裸麥威士忌,動機是飛甩老土,目標為新一代的型格飲家。我不是型格人士,名字包裝全不重要,我只會著重價錢及酒質而已。

氣味: 椰子,香蕉,忌廉,蜜糖,焦糖,香草,香料
口味: 椰子,蜜餞櫻桃,焦香多士,焦糖燉蛋,爆谷,焦油
餘蘊: 中等長度,焦木,焦糖,烘焦麵包,香草
結論: 氣味和熙,香甜,中等酒體,焦香,濃甜,餘蘊稍苦但融和。沒有想像中的濃厚香料及甘苦味,柔順易喝。以酒質論,這款酒的確是不錯的,尤其如大眾消費市場,實在是沒有太多人會研究甚麼是粟米釀的波本及重生的裸麥威士忌,只要價錢合適,口味配合,包裝吸引,再加上適當的推廣,便成功在望了。

裸麥威士忌

裸麥威士忌

裸麥威士忌

裸麥威士忌

4 Comments

  1. 以價錢論絕對係飲得過!!
    餘蘊輕度帶苦與入口甜度相映成趣

    • Agreed

  2. 我到不覺得重,我可能是病患人士的關係吧~`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