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0/10/2010

順風

以前的人不是輕易有機會出國的,無論是短暫的旅行探親,一別數載的”浸鹹水”,更不要說嫁金山呀伯移民了,親朋好友總也會到機場送行的,雖則是乘搭飛機不是乘船,一句”祝你順風”的祝福語,雖然例牌,但聽者也是聽得窩心的甜的。

小弟以下要介紹的威士忌,按個人推算,有機會是那個送機年代出廠的老傢伙,從其背標上代理商那個七位數字的電話號碼,可以推想這瓶酒應該已有一定”年紀”的了 (香港電話號碼由一九九五年起由七位數字轉為現在的八位數字)。

Cutty Sark 12 years, 750 ml, ABV 43%

Cutty Sark 威士忌這個品牌在華語地區是喚作"順風"的,在餞行飯局上點一瓶來喝的確是應景的。

Cutty Sark 原本是一艘建於 1869 年的英國商船的名字,她有不少逸事及傳奇,其中一項是她曾被稱作是航速最快的商船,在她”退休”後,Cutty Sark 被保存下來,成為一艘船的博物館,可惜的是她於二零零七年五月二十一日發生的一場大火中被嚴重焚燬,籌集資金復修的籌旗工作聞說到現在還在進行中。

Cutty Sark 調合威士忌於一九二三年三月二十日面世,由 Berry Brothers & Rudd (BBR) 營銷,這是一款輕清口味威士忌,有別於當年時興的厚重口味威士忌的調合威士忌,在當年來說是一種突破,其營銷團隊找來了一位當年於倫敦有名的藝術家 James McBey 為這款新口味的威士忌命名及設計商標,James 提出採用當時獲不少新聞報導的歸航傳奇快船 Cutty Sark 的名字為名,並以該船的外型設計商標,以表達其新威士忌新口味的突破,獲營銷團隊同意,於是拍板定名及採納該商標。

Cutty Sark 調合威士忌系列計有 Original, Black, 12 years,15 years,18 years及 25 years。此外,Cutty Sark 亦有一款調合麥芽威士忌 (Blended Malt) 的。這品牌的威士忌在香港很少見,就算是香港 BBR 的總壇亦只有入門版的 Original 發售,其他的酒款更不用說了。BBR 擁有的 Cutty Sark 威士忌品牌於二零一零年初賣了給 Edrington 集團,但 BBR 同時又從 Edrington 集團買入 Cutty Sark 威士忌的主要麥芽原酒 Glenrothes 的現有及以後生產的存酒與營銷權,但 Edrington 集團仍然保留 Glenrothes 蒸餾廠的擁有權,有趣的交易。

現在就開瓶一嚐這款以傳奇之船為名的酒,看看酒質是否一樣的可稱傳奇。

氣味: 淡泥煤,藥草,木頭,有點酒精感,氣味較淡
口味: 蜜糖,淡泥煤,輕煙燻,薄荷,香草,橡木
餘蘊: 中等長度,蜜糖,薄荷,橡木
結論: 香氣較淡薄,那土地氣息的淡泥煤不合我口味,氣味上表現不算佳。入口蜜糖甜潤,味道尚算融和。餘蘊味道延續不錯,沒有和口味上的不協調。這款酒口味上比想像中厚,雖則香氣表現較弱,但味道及餘蘊上挽回分數,加上她名字背後故事的感情分,這酒也算是飲得過。

在喝著這酒的時候,唸著"順風"她這個中文譯名,不期然聯想起那個啟德機場的年代,當年電視劇中父母送子女上機去”浸鹹水”,當母親角色的總也會喊苦喊忽的。現實中有親友出國旅行回來後,在未來數年的不同聚會中總會重覆聽到那些親友的旅遊經歷。時代不同了,現在”浸鹹水”的金叵羅,每季都總會回港"度假"及"補貨"。有錢 L 甚至可以隨時飛到外地茶煙酒飯,今天在倭國吃有內臟甘苦味的秋刀魚,下月到紅衫軍大本營做"士巴",在回港後甚至於旅途中已透過不同媒介發表遊誌食評,如在朋友聚會中有提問遊歷的話,當時人總會說"個日係候機室咪上左"面書"囉,上個月囉喎?呀,下星期我去沖繩食海葡萄,你有無晌沖繩食過海葡萄?….我只知道我現在正吃著酸葡萄…..

3 Comments

  1. 台灣的市況,我可不清楚,但這款酒也不是甚麼珍罕之物,價格也不會比新版的貴很多吧。

  2. 請問現在這支酒差不多多少錢阿?
    我在倉庫翻到一模一樣的@@

    • good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