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3/19/2015

當威士忌遇上泰菜時!【客席酒評人- 米奇】

 

環球美酒盡在 Sipping Malt 微醺之醉 www.sippingmalt.com

出外用膳, 常見到葡萄酒出現在不同食肆中, 可見葡萄酒文化在香港越來越普及! 用葡萄酒來配食物才是王道! 如果配上的是續道上的中或西菜時, 那是最好過的伴侶, 但對於雜亂無章的東方式上菜方法, 葡萄酒卻很容易被打沉!

試想在中式酒樓或大排檔用膳, 當你挾起香脆的乳豬件來配厚身的 Chardonnay 時, 那碟香味濃郁的"豉椒鵝腸"巳無聲無色地成功登陸, 正想快點換上 Shariz 時配它時, 那可恨的侍應又飛快的遞上了"梅菜扣肉", 在猶豫用 Merlot 或是隆河的 Geranche 吃肥扣肉時, 他/她又笑容可掬地送上"生炒排骨"和"炸乳鴿", 還叫你們"慢用". 到了這時候, 除非你枱面有足夠的酒杯, 否則只好投降(配得到就配; 配不到就用白飯)!

但如果我們抱着開放的心, 往往用烈酒配這些東南亞菜會有更加好的效果. 今次先來講泰國菜. 對於泰國菜, 除了辣椒和魚露外, 它還包容了中國, 越南等週邊的煮食精髓, 那豐富的香料, 多元的煮法, 都能和威士忌配合得非常好. 如果要在衆多的威士忌中要挑幾支來配, 我的選擇是:

Mickey

Mickey

Singleton 12 yrs, 容易買到而又可負擔的單一麥芽威士忌, 酒中充滿果香, 薑汁, 堅果, 黃糖, 甜香料等味, 餘味帶點黑巧克力餅乾. 用來配用椰漿煮的咖喱, 又或一些酸辣海鮮, 那細緻豐富的香味, 讓一些辛辣香料也變得平易近人, 可配菜式: 泰式海鮮沙律, 炸軟殼蟹, 青芒果塘蝨魚鬆, 紅或黃咖喱, 粉絲蟹煲等等.

Ballantines 17 yrs, 充滿橡木和雪梨香味, 甜美中帶有煙薰, 蜂蜜, 穀物, 香草等風味. 餘味有雪梨和礦物的鹹香. 蘋果氣酒等味道, 用來配海鮮, 肉的甜與麥芽的香配合得非常美麗. 可配炸蝦餅, 春卷, 炒肉鬆, 碳燒類等美食. 甚至連南瓜布丁, 也能與它的香草和果香配合得絲絲入扣!

Talisker 10 yrs, 有太妃糖, 海草, 蘋果等水果香氣, 入口一絲絲的煙薰甜美, 口感温和, 餘韻有點點的胡椒和辣椒味, 中等泥煤味. 與魚露, 青檸的菜式配合得非常好, 可配木瓜絲沙律, 明爐蒸魚, 綠咖喱, 青胡椒炒蟹或蝦等菜式.

Dalmore 12 yrs, 優雅細緻的雪梨風格, 有雪梨桶, 胡椒, 橘子, 檸檬皮, 乾果, 香草, 煙薰咖啡, 巧克力等味道, 配生菜包, 綠咖喱等都是好選擇, 因為雪梨桶中熟成所產生的複雜香料味正是香濃泰式香料的良伴!

看, 四支酒就可以配搭大部份菜色(如果只可選一支, 那一定是 Ballantines 17 yrs!). 下次食泰菜, 不妨選用威士忌, 所得的不比葡萄酒少, 當然如果找到一些較好的泰國"土炮"威士忌也是不二之選, 如怕威士忌的強烈酒精, 來杯"湄公少女"( Young girls of Mekong, 蔡瀾創作的雞尾酒, 25%泰國"湄公牌"威士忌 + 75%椰青水)或 Highball 也是很好的選擇!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