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1/21/2014

漫談氣泡酒(1) – “邊爐配氣泡, 味道啱啱好"!【客席酒評人- 米奇】

 

環球美酒, 盡在 Sipping Malt 微醺之醉 www.sippingmalt.com

友人急電, 問打邊爐飲乜酒好! 啊, 又係"秋風起, 烚幾味"的時候!

我說: “氣泡酒!".

他問: “仲有呢?".

我答: “氣泡酒, 由頭到尾都係!".

他大叫: “唔X係啊! 飲都一口都係泡!".

我問: “從前未流行飲葡萄酒, 打邊爐, 你飲乜?".

答: “啤酒!".

我問: “那時怕一口泡嗎? 其實氣泡酒的選擇極多姿多彩, 世界各地都有人釀造, 紅, 白和粉紅都有, 說風格, 就講甜度也有七種選擇, 問你死未!"

於是同朋友設計了酒單, 為什麽選氣泡酒, 答案是香港有幾凍, 打邊爐多數十多度的天氣, 好多時一邊打, 一邊還流汗, 用冰凍的氣泡酒既可降温, 而氣泡也可清洗味蕾, 更重要的是它百搭大部份食物! 特別是 Sparkling Rose, 由餐前到完結都可以不須要換酒! 是不懂 food & wine pairings 或懶人的恩物!

打頭陣的是意大利的 Moscato d’Asti, 用來做 welcome drink, 邊飲邊等邊吃小食, 你的優雅選擇肯定會加分(特別是女賓客). 人齊了就可以換酒, 通常前段以海鮮為主, 配酒可選法國的 Champagne, Cremant d’Alsace (香檳以外最優質的法國氣泡酒產地), Cremant d’Loire, 西班牙的 Cava, 義大利的 Franciacorta 或 Prosecco, 或美澳的氣泡酒等等. 中段是肉類, 如肥牛, 羊肉等, 妨用 Sparkling Red, 可選用澳洲的 Shiraz 或 Merlot, Loire 的 Sparkling Red or Rose 等等. 甜品可考慮用 Demi-Sec 的 Champagne 作為一餐的完美句號!

朋友與聽後心癢癢得來有些擔心, 因有些賓客略懂品酒, 怕失禮! 我的回答是: 打邊爐又不是品酒會, 最緊要開心, 你看看慶祝聖誕和新年用什麼酒你就知!

今次介紹三支氣泡酒, 第一枝是 “AYALA Brut Zero Dosage NV" 傳統大廠香檳, 以45% Pinot Noir, 30% Chardonnay 和25% Pinot Meunier 釀造. 淺金黃色, 氣泡細緻幼滑, 香氣以檸檬和橘類為主, 間中滲出烤麵包, 白花, 餅乾, 香草, 槐花等味. 入口極乾, 有礦物, 梨子, 香草和橘類味外, 間中也透出一絲青蘋果, 羗和酵母等味道, 氣泡綿密而細緻, 酸道, 酒體和餘韻均屬中等, 是配搭海鮮的二之選, 尤其是蟹和帶子, 89分!

AYALA zero Brut

第二支是 “1+1=3 Cava Brut N/V", 用西班牙傳統 Cava 葡萄和方法釀造, 45% Xarel-lo, 30% Parellada 和 25% Macabeo, 香氣以檸檬, 花香和礦物為主, 咮道除橘類外, 也有淡淡的羗, 烤多士, 餅乾和酵母等味道, 餘韻和酸度都是中等! 凊新卻欠點複雜, 但這酒只是大品牌香檳的三份一價錢, 夫復何求, 87分!

cava 1 plus 1 to 3

第三支是 “BAVA Cocconato Moscato d’Asti DOCG", 是傳統帶甜的微氣泡酒, 淡淡的金黃色, 以花香, 蜂蜜, 茉莉花, 白葡萄香氣為主, 入口還有白桃, 杏子和花蜜等味道, 4.5%的酒精, 是杯嫵媚芬芳, 温柔精緻的餐前酒! 也是"女殺手", 85分!

 BAVA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