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2/14/2013

愛雷島的新酒廠

 

今天是農曆年初五,我今天就向大家介紹一間蘇格蘭愛雷島的新酒廠,新的一年新開始,祝大家事事順境,身體健康。

蘇格蘭的威士忌酒廠大多數都是以歷史悠久自豪,沒有一百幾十年歷史的也像是未夠班似的。在二十世紀新建的酒廠,也只有寥寥可數的數間,最近期於一九九五年建立的 Arran,當時也引起了一些騷動。但說到話題最熱的新酒廠,非建於二零零五年座落於愛雷島的齊候門 Kilchoman 莫屬了。

Kilchoman 是愛雷島近百多年來才再有新建的酒廠,擁有人為一英國的葡萄酒商 Anthony Wills,他在一九九五年移居蘇格蘭,開始了他的威士忌裝瓶業務,同時亦愛上了威士忌這東西,甚至乎愛得熾熱起來。Anthony 在二零零一年開始了他的建廠大計,數年來集資得三百多萬英磅,於威士忌愛好這的朝聖地,亦相傳為蘇格蘭威士忌的發揚地,更是他太座的故鄉愛雷島 Isle of Islay,建成了他心目中理想的酒廠 Kilchoman,於二零零五年底正式投產。

Kilchoman 之所以受到注目,除了是少數的新酒廠外,最重要是酒廠的所在地愛雷島。愛雷島在威士忌界的江湖地位,實在不用在這裡多說了,你隨便問一位達人,他可以滔滔不絕的和你說三日三夜。Anthony 選址實在到位,但亦冒著被人抱有過大期望的壓力,成功尤自可,稍有閃失便隨時有被人罵雷聲大雨點小,又或是無咁大個頭不要帶咁大頂帽的批評。

Anthony 是有建廠理念的,他期望所有的釀酒資源及工序都是來自及進行於愛雷島,加強愛雷島威士忌的風土 Terrior 概念。理念歸理念,除非酒廠有無限的資金注資,否則還是要顧及收支平衡,Kilchoman 的釀造的確是全部於如愛雷島進行,水源如是,大麥 Optic 則小部份是本島自行種植並於廠內進行傳統的地版發麥 Floor Malting,其餘大部份的則由 Port Ellen 發麥廠供應。木桶主要是波本桶及小量的雪莉桶,這東西當然不能由本島供應。裝瓶一般以 ABV 46% 為主,少數為桶裝濃度,不作冷凝過濾不調色,上佳的裝瓶規格。

酒廠的規模很細,只有一對小型的銅壺蒸餾器,年產量純酒清計僅得十一萬公升,和其他中大型酒廠的年產量以百萬公升計真是小巫見大巫。葡萄酒界有所謂的車房酒,Kilchoman 可算是蘇格蘭威士忌的農場酒了。

由於新酒要桶陳最少三年才能以蘇格蘭威士忌的名稱發售,Kilchoman 在投產的首兩年先後推出了少量的 New Spirit,一方面作宣傳,另一方面可測試市場反應,還可以收回少量資金,一舉數得。其 New Spirit 亦獲好些大師背書,算是成功的開始。一直到二零零九年九月,首批為數八千多瓶滿三年桶陳的正式威士忌終於上市,甫一開售,旋即售罄,Anthony 真的還得神落了,如果他是拜神的話。Kilchoman 的標準瓶裝是以裝瓶年份及季節性推出的,如 Summer 2010 Release,其後的瓶裝也普遍得到飲家的好評。一款名為 Kilchoman Inaugural 100% Islay “From Barley to Bottle",號稱是百份百源自愛雷島的瓶裝(很明顯木桶是不計在內的),終於在二零一一年六月十六日上市,真正實踐了 Anthony 的建廠理念的威士忌。

前面提及 Kilchoman 主要使用波本桶陳年,其發售標準瓶裝也是純波本桶的。在去年二零一二年,Kilchoman 終於推出了一款由那少量的其他桶型,雪莉桶陳五年的酒款,限量六千枝。一方面是首次推出新桶型,還是一向受歡迎的雪莉桶,另一方面是限量版,所以一開市便迅即買清。我現在要介紹的一款 Kilchoman,正正就是這酒廠的這一批雪莉桶陳五年限量六千枝的酒款。

Kilchoman Sherry Cask Release, 700 ml, 46%

氣味: 蜜糖,無花果乾,葡萄乾,海風,煙燻,黑茶,甘草
口味: 蜜餞,乾棗,黑咖啡,香草花茶,海水,焦炭
餘蘊: 咖啡渣,淡然海水,黑茶,薄荷
結論: 氣味上不是那麼重泥煤煙燻,表現比較柔和,海風及雪莉桶帶來的風味亦是適可而止。酒體有力,油感,各方面的味道同樣是柔和適度。餘蘊甘苦合度,舒適。整體來說,這來自愛雷島新廠的威士忌,表現的是柔順雅致,平衡有序,雖則複雜度稍遜,但以這麼年青的酒來說,其表現算是非常好的了,正斗之選。飲家在香港很難買到所謂的"冷門"品牌酒款,但 Kilchoman 的威士忌卻是有香港代理的,價錢雖然稍貴,但也不算過份,有興趣的飲家不妨找找看,買一瓶 Kilchoman 嘗新也不錯。

愛雷島的新酒廠

愛雷島的新酒廠

愛雷島的新酒廠

愛雷島的新酒廠

愛雷島的新酒廠

愛雷島的新酒廠

愛雷島的新酒廠

愛雷島的新酒廠

2 Comments

  1. 常規版的香港零售價應該不到 HK$700,不算太過份的,有興趣可嚐嚐。

  2. 令人驚喜的愛雷新貴。有潛質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