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3/24/2014

南投酒廠 – 新的期望

 

前文"南投酒廠 – 台灣自釀威士忌的新一章“簡介過南投酒廠和新的單桶原酒,酒廠基本上是使用波本和雪莉桶為主,聽聞也會也入其他的不同類型酒桶,但卻不是普遍會用到的類型,如馬德拉 Madeira,缽酒 Port 或紅白葡萄酒桶 Wine casks 等,計劃(或許已經實行)的酒桶會來自 TTL 酒廠自家生產的本地水果酒,如荔枝酒,青梅酒和烏梅酒等,很創新而又大膽的嘗試。這還未算,酒廠還打算使用大米為原材料,期望創造出亞洲的特色,與美國的粟米和蘇格蘭的麥芽分庭抗禮,不知可時會有 TTL Nantou rice based plum cask whisky 南投梅酒桶陳大米威士忌呢?

在介紹另一款單桶原酒之前,先說說一些酒廠的其他資料。台灣夏天的氣溫頗高,酒液的熟成會比較快,但南投酒廠較近山區,濕度高,溫差不大,對熟成有正面的影響。南投酒廠未有正式的統計,天使分享 Angel Share 每年約為 5%,仍然是比其他傳統產區為高。由於天氣及營運的關係,酒廠暫時只會於 10 月至翌年的 4 月其間釀酒。水源為附近的包尾山地下水,稍偏軟,蒸餾的取酒心率為 65% 至 75% 之間,年產量約四十五萬公升。有三個酒倉,每倉有三層,現約有四千五百個橡木桶。我手上的資料就是這麼多,介紹暫時到此為止。

來,一嚐南投酒廠新釀製的另一款酒,同樣是 2009 年蒸餾今年一月裝瓶,但是於雪莉桶陳的單桶原酒。

TTL Nantou Sherry Cask 2009/2014, C# 847 ,700 ml, 58%
Cask Type: Sherry
Distilled: May 2009
Bottled: January 2014
Bottle no.: 233/258

氣味: 加應子,柑橘,葡萄乾,拖肥,炭燒烏梅
口味: 蜜餞,柑橘,朱古力,提子麥包,多士,丁香,肉桂
餘蘊: 中等長度,黑朱古力,烘焦多士
結論: 多種酸中帶甜的果香,有香甜的拖肥調劑,隱隱的燻香烏梅添加層次。酒體有力,稍焦香,香料味亦明顯。中等長度的餘蘊,甘苦適度。氣味上較酸,減輕重雪莉的甜膩感,口味甘苦甜蜜平均亦見豐富,餘蘊亦舒適,重身得來算易飲,整體上稍平面,欠了點融和感,但以四年多的新酒來說,是越級挑戰的成績,加入感情分,正斗。

ts2

TTL Nanton Sherry Cask C# 847

TTL Nanton Sherry Cask C# 847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