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4/1/2011

台灣噶瑪蘭威士忌

 

台灣本土有不少原住民,在漢人"入侵"台灣後,台灣的原住民在"文治武功"之下也紛紛"漢化"了。噶瑪蘭是台灣平埔族原住民的其中一族,主要分布於宜蘭一帶,原居於蘭陽平原,是最晚被"漢化"的平埔族。噶瑪蘭族群意識強烈,文化特質鮮明,有自己的祭典及語言文化,族人近年來為爭取復名及保留噶瑪蘭的文化傳統而四方奔走,向地方及政府陳情,亦向民眾推廣噶瑪蘭的文化傳統。反觀骯港政府的膠官們只懂得向呀爺及地慘商們賣蘿柚,只要滿足呀爺高興的河蟹及地慘商能賺盡蟻民的錢,甚麼骯港的特色歷史建築文化思想等等重要的人民資產通通可以去掉,這就是骯港政府的膠官們要做好這份工的最重要使命。

金車股份有限公司是一間台灣的飲料和食品公司,成立於一九七九年,其旗艦產品為伯朗咖啡。金車企業於二零零五年建立金車噶瑪蘭威士忌酒廠,引進蘇格蘭的設備及技術,按蘇格蘭威士忌的製作標準,自行蒸餾桶陳調配及裝瓶威士忌。至於為何會命名為噶瑪蘭,按金車的介紹資料,是說 “Kavalan,噶瑪蘭族,是最早在蘭陽平原耕耘的一族,代表誠懇踏實、一步一腳印的開墾精神,正如同 Kavalan Whisky 所要呈現給世人的信仰-每一滴都實在",云云。

噶瑪蘭威士忌於二零零八年首度上市,旋即引來市場上很大的聲音。首先噶瑪蘭威士忌是第一款由蒸餾到裝瓶工序均由台灣本地製作,號稱真正的台灣本土威士忌,吸引到不少的台灣民眾的目光。不過聲音最大的並不是本土情懷的歡呼聲,而是對其高昂定價的聲討之聲。一款無歷史無"戰功"的三年新酒其售價比得上不少大牌子的十至十二年陳的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不少有心熱捧台灣第一款威士忌的飲家可想而知是恨得牙癢癢的,有些飲家還賭氣的說它這個定價金車會撐不了多久。

金車可不是蓋的,它同年於蒸餾廠內設立咖啡館及款客中心,安排導賞蒸餾廠節目,受到飲家及一般民眾的歡迎,到了今天金車蒸餾廠已經成為宜蘭的一個重要旅遊熱點了。金車最利害的,是它能找到不少"大師"到台,包括威士忌聖經的作者 Jim Murray,以研討為名,背書為實的宣傳技倆。雖則有大師背書,但是如果沒有料子的話也是徒然的,噶瑪蘭挑選了好些精品級的酒款送去各大國際品評比賽中和其他的各國威士忌較量,也成功贏得數個獎項為品牌貼金。噶瑪蘭威士忌短短三年間已經在台灣站穩了陣腳,在國際酒類市場亦薄有名聲。成功不是天跌下來的,成功的重要元素機遇實力及貴人也全是要靠自己的眼光去捕捉及努力去增取回來的,各位酒友共勉之。

小弟以下要介紹的噶瑪蘭威士忌,是一次烈酒夜宴中酒友 Johnny 的貢獻,除了"堂食"之外,小弟當然老實不客氣的將餘下的三份一瓶"酒餘""外賣"回家。

Kavalan 噶瑪蘭 Concertmaster Port Cask Finish, Taiwan, 700 ml, ABV 40%

這款酒不是酒廠第一款推出市場的標準版瓶裝,這是名為"山川首席"的酒款。噶瑪蘭 “山川首席"波特桶 Kavalan Concertmaster Port Cask Finish 於二零零九年上市,旋即被號稱最公平無商業原素掛勾的麥芽狂人 Malt Maniacs 於二零零九年及二零一零年的評審兩度被選為銅獎,並於二零一零年度的評審中另獲 Best Cask Innovation Award 2010 (Daily Dram)。雖則麥芽狂人銅獎對很多大酒廠及飲家來說沒舍大不了,不過以一間於"新世界"的新蒸餾廠的新酒來說,這成績已算是不錯的了。

氣味: 蜜餞,葡萄乾,朱古力,香草
口味: 蜜糖,焦糖,椰子餅,烤麵包,薄荷,焦咖啡
餘蘊: 中等長度,焦糖,咖啡,焦苦
結論: 在酒聚喝這酒時覺得其表現有點欠佳,不少酒友也認為其香氣味道及酒身均頗為單薄。小弟其後分數天在家中再細心品嚐,驚覺其表現回勇,除了在氣味及口味上甜得有點膩及突兀外,其餘整體上實在不錯,葡萄甜酒的甜蜜滋味頗為吸引。如果不理會其價錢及陳年時間等客觀因素,純以酒質計,這款酒是飲得過的。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