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7/23/2018

精彩非凡的冧酒 Damoiseau Rhum Agricole 1995

 

前兩篇文章分別介紹了Rum 冧酒(蘭姆酒)的來源和後來法屬加勒比地區 French Caribbean 以甘蔗汁為原材料釀製冧酒 Rum Agricole 的原因,同時亦分享了兩款 Guadeloupe 瓜德羅普 Damoiseau 酒廠 Rhum Agricole 的酒評,那我現在簡單地介紹法國的 Rhum 產區。

現在法國有生產 Rhum Agricole 的地區有加勒比的 Martinique,Guadeloupe,Marie-Galante,Grande-Terre,Basse-Terre (地理上這三區也是緊接 Guadeloupe 的)和位於印度洋的 Réunion Island,此外還有法屬圭亞那。我基本上是地理白痴(不止地理吧….),這些云云地區生產的 Rhum Agricole,我喝得較詳細的,就只有Guadeloupe,希望將來有機會可好好認真的喝喝其他產區的出品,加深自己對冧酒的認識。

由於是直接以甘蔗為原材料釀製,各有風土,有說每個產區都有各自的風味,我經驗尚淺,未敢評論。值得一提的是 Martinique 出產的冧酒是可以有法國 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 (AOC) 原產地命名控制,就像法國葡萄酒和干邑白蘭地等,當然生產上要符合AOC Martinique 的要求,如產地來源種植要求及釀製方法等一系列標準。AOC 有生產上的客觀標準,所以某程度上有基本的品質保證。但當然,我相信有喝葡萄酒你也喝過不少恐怖級別的法國 AOC 葡萄酒了吧。

前文介紹過的兩款冧酒,都是來自 Guadeloupe 瓜德羅普的 Damoiseau 酒廠。有未能核實的資料所得,Guadeloupe 於 1960 年代是有 AOC 的,但現在有 AOC 的法國 Rhum Agricole 冧酒就只得 Martinique。有說 Guadeloupe 酒廠的銷量並未受惠於 AOC 的光環,但卻要遵守一系列的生產要求,成本上和產品風格上受到不少限制。就舉 Damoiseau 酒廠作例子,他們的 new make (蒸餾完成的新酒)一般是 ABV 85%,但 AOC  的要求是 ABV 65% – 75%,單單不符合這部份,便不能取得 AOC 的認定。Guadeloupe Rhum 在世界市場上巳佔有一定地位,他們可不志在 AOC 的光環吧。類似的例子,喝開葡萄酒的你也會知道,如意大利有上千港元的 IGT 吧!

現在介紹 Damoiseau 酒廠吧。Damoiseau 原本是於 19 世紀時期的煉糖廠, Mr. Roger Damoiseau 於 1942 年將其物業連帶附近的甘蔗園買下,將其改建為酒廠,專門生產 Rhum Agricole,直到今天,酒廠仍然是由 Damoiseau 家族持有及營運。Damoiseau 是Guadeloupe 最高產量的冧酒廠,佔了全 Guadeloupe 的 55% 產量。

Damoiseau 在收割甘蔗後,會即日搾汁進行為時約 36 小時的發酵,得出約 ABV 6% 的 low wine。Danoiseau 以往是使用類似雅文邑式的連續式蒸餾,但現時已採用兩座大型現代化的 column still。除了 white rhum 之外, Damoiseau 是使用 Bourbon barrel 陳年的。又值得一提的是,在非甘蔗收成季節,Damoiseau 也會生產 Rhum Traditionnel,即是傳統用糖蜜 molasses 為原材料的冧酒,但這些純粹的 Rhum Traditionnel 不會以 Damoiseau 的名號發售。不過按 Damoiseau 的產品綫,是有一個以 Rhum Agricole 調合 Rhum Traditionnel 的系列,有三款酒,分別是 Concordia,Statera 及 Vesalius。

Daoiseau 的酒,除了上述的 Rhum Agricole 調合 Rhum Traditionnel 系列,主要有以下的產品系列。

Cocktail Rhum 用作調酒之用,主要是未經陳年的 white rum 和短年期的 Gold 和 VO;
Sipping Rhum 較高級酒款,淨飲或加冰,有五年陳,八年陳,VSOP 和 XO;
Prestige Rhum. 高級酒款,全線是記年 Vintage 酒款,分 ABV 42% 版本和 Full Proof 的版本,就如前文介紹過的 Damoiseau Rhum Agricole 2009,與及以下要介紹的 Full Proof 特別限量版。

Damoiseau Rhum Vieux Agricole 1995, Guadeloupe, 500 ml, 66.9%
Distilled: 20 November 1995
Bottled: October 2010
Batch from 42 casks

這算是小批次酒款,由四十二桶於1995年1月20號入窖,陳年於波本桶的原酒調合,於2010年1月裝瓶,桶裝強度達 ABV 66.9%。

氣味: 咖啡,皮革,菸草,棕櫚糖,肉桂,雲尼拿籽,糖薑,檀木,丁點的柑橘微酸
口味: 舊蜜糖,拖肥,優質咖啡,焦糖,雪茄盒,菸草,甘草,乾柑橘皮,辛香料
餘蘊: 悠長,深焙咖啡,乾柑橘皮,甘草
評語: 氣味濃郁,雖則酒精度高達 ABV 66.9%,但無明顯的酒精刺鼻感,多重複雜的香氣,馥沃芳香。酒體厚實有力但不過火,有點黏稠感,充滿沉黑系的甜蜜味道,又有烤炙多樣的草本和香料,非常豐富。悠長的餘蘊,優質的碳燒咖啡和果皮的甘苦,丁點甘草,耐嚼。這款冧酒非常好喝,味道豐富多采,平衡有層次感,結實有力喝起來卻和諧舒服,飯後安坐沙發慢慢細啜品賞,的確是一等一的享受。毫無疑問,這是一款一等一的好酒。

Damoiseau Rhum Vieux Agricole 1995

Damoiseau Rhum Vieux Agricole 1995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