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5/22/2017

耐人尋味的 Clynelish

 

要介紹 Clynelish 這間酒廠,對我這學術水平不高的粗人來說,真的有點複雜。

Clynelish 最先於 1819 年由 Marquess of Stafford 所建立,即是後來的 Duke of Sutherland。當然,我不會知道那尊貴公爵的生平歷史,文抄公得個知字而已。開始建廠的兩年後,酒廠便多次出租於其他人營運,最後於 1896 年出售予 Ainslie & Co.。到了 1930 年,Clynelish 由 Scottish Malt Distillers (SMD) 全資擁有,而 SMD 其後併入 Distillers Company Ltd. (DCL),DCL 日後發展成現時的 Diageo,一直到現在。

一如很多的蘇格蘭蒸餾廠,除了經常變換擁有人,Clynelish 同樣經歷過多次停產後又復產的命運,但 Clynelish 最耐人尋味的經歷,是發生於 1967 年。來,很複雜的,慢慢看下去。

於 1967 年,東家於 Clynelish 原廠的對面建了一間新的蒸餾廠,同樣叫作 Clynelish,但初期有個"2″字作區別,即 Clynelish 2,連蒸餾器的式樣也大致相同,避免混淆,那於 1819 年開廠的原廠姑且叫作"舊 Clynelish"。 舊 Clynelish 於新廠運作的的同年即 1968 年五月停產。而那新建立的 Clynelish 則一直營運,由 SMD/DCL 過渡到現時的 Diageo,是其王牌產品 Johnnie Walk 威士忌的重要成份原酒之一。

為甚麼要建新酒廠?很明顯是擴大產量,舊廠只有一對蒸餾器,還要是老舊的,當時新廠有六隻蒸餾器。但如果要擴大產量的話可以作擴建,品牌很重要。好了,當作要多一個蒸餾廠牌照,那為甚麼又要關掉舊 Clynelish,將 Clynelish 這招牌讓了給新廠? 當然,商家佬是不會算錯數死錯人的。但對我這等門外漢看起來,真的可用港漫老夫子的其中一個標題 – 耐人尋味。

好了,那舊 Clynelish 於停產之後,卻還有下文的。舊 Clynelish 於停產後約短短一年間,即 1969 年復產,但 Cynelish 這名字已讓了給新歡,酒廠起用了新名字,那就是大名鼎鼎的 Brora! 這又是否另一個耐人尋味的故事呢? 那請看另文分解了。

還是說回 Clyneslish 的威士忌了。留意,以下提及的 Clyneslish 是指 1968 年投產的新廠。Clynelish 的威士忌一向是用作調和威士忌之用,瓶裝的 Clynelish 很少出現於市場,算是官方的有"Flora & Fauna"系列。到了 2002 年,酒廠發行 Clynelish 14 年陳威士忌,這才正式有標準恆常原廠瓶裝的酒款進入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市場。

我現在這 Clynelish 14 年陳是入門版酒款,酒精度是 ABV 46%,入門的門檻不低哦。

Clynelish 14 years, 700 ml, 46%

氣味: 蜜糖,拖肥,新鮮木材,青草,忌廉
口味: 蜜糖,朱古力,牛油,岩鹽,橡木
餘蘊: 中等長度,焦香多士,微鹹,香料
結論: 上佳蜜糖的香氣,不是燒烤蜜糖的級數,新鮮木材和青草令氣味變得清新爽脆,拖肥及忌廉的味道有飽滿感。中等酒體,同樣的蜜糖,較為甘香的朱古力,但意外地有點點岩鹽的鹹味,伴和牛油的甘潤,未後一點橡木的單寧。中等長度的餘蘊,適度的焦香和香料,還是有丁點的鹹。很氣歡那上佳蜜糖的味道,柔順,飽滿,不複雜但層次展現佳,作為入們酒,絕對能令人對這酒廠的出品給予信心,飲得過的佳品。

後記: 這酒評是針對於 2013 年喝的樣本,並不一定對應現時版本的同樣酒款。

(樣本和照片來自 Tony,多謝。呀,是專業威士忌酒吧 Ginger 的 Tony Leung, 不是電影上經常翻筋斗的那位 Tony Jaa)

Clynelish 14 years

Clynelish 14 years

1 Comment

  1. 希望加入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