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4/3/2017

Ben Nevis 英國高山下的威士忌

 

我喝威士忌的經驗尚淺,Ben Nevis 對我來說是很陌生,我第一次喝這酒廠的威士忌是近三年前,到目前為止只喝過三款。

Ben Nevis 據說於 1825 年由綽號 “Long John" 的John McDonald 所建立,那 “Long John" 亦即是現時市場上同名的調合威士忌。John McDonald 為甚麼叫 “Long John",據說是他很高大,long 是指他的體長,其他的你自由發揮。(既然是高大,為甚麼不叫作 “Tall John" 呢….)

Ben Nevis 是山名,位於蘇格蘭西部,山高海拔 1,345 米,是英國(大不列顛,OK?)最高的山,酒廠座落於其山腳,以其地為名。一如大多數的蘇格蘭酒廠,通常都會有多次轉換老闆的經歷。對 Ben Nevis 來說,其中一次的賣豬仔值得一提,就是於 1955 年被 Ben Nevis Distillery (Fort William) Ltd. 收購,隨後在廠內添置了連續式蒸餾器用來生產穀物威士忌,這些穀物威士忌在以後的一段日子,調合了同廠的麥芽威士忌,成就了很罕見的 Single Blended Whisky,即是自家廠同時生產穀物威士忌和麥芽威士忌,並自家調合。Ben Nevis 的穀物威士忌於 1971 年便停止生產,所以市場上的 Ben Nevis single blended whisky 是很珍貴的了。現時同一酒廠同時生產穀物威士忌和麥芽威士忌,亦有生產 single blended whisky 的,還有 Loch Lomond。

Ben Nevis 於 1986 年閉廠,尤幸於 1989 年被日本的 Nikka 收購,於1991 年重新投產,一直至今。

“抄考"完酒廠歷史後,是時候介紹一款 Ben Nevis 的威士忌,是其入門版的十年陳。

Ben Nevis 10 years, 700 ml, 46%

氣味: 蜂蜜,黑棗,橙皮果醬,拖肥,舊木頭,茶葉
口味: 蜜餞,熟透的櫻桃,黃萁,黑朱古力,舊木頭,黑茶
餘蘊: 中等長度,黑朱古力,啡糖
結論: 很甜的香氣,那蜜糖的香氣很特別,對了,像蘆卡蜂蜜,舊木頭及茶葉的草本氣味有助平衡甜味。中等酒體,沒有氣味上的甜,黑朱古力的甘苦味道和草本味道較明確。中等長度的餘蘊,較簡單,但甘苦適度。入門版的酒款但以 ABV 46% 裝瓶,有誠意,雖說誠意不能當飯食,總比好些名廠千方百計省成本,如降低酒精度和大出特出無陳年標示 NAS,當然價錢方面呢….無証無據不評論了吧。說會這款酒,雖然只是十年陳的酒,但整體上沒有新酒的感覺,結實,平衡,亦有點特色,飲得過之選。

Ben Nevis 10 years

Ben Nevis 10 years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