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3/21/2016

啤酒 The Alchemist Heady Topper【客席酒評人- 森美】

The Alchemist Heady Topper

The Alchemist Heady Topper

精釀啤酒所為何物,各人有各人不同的解讀。隨著認知的累積,我個人的看法與初接觸啤酒時已有不少改變,直至有幸遇上以下作品(對,我覺得它絕對配得上這稱呼),的確擴闊了我的眼界。了解他們的故事過後,驚訝地發現日本人所提倡的職人精神竟可和它無縫地銜接起來。

當大部份酒廠皆以無限創意來吸引更多的酒客目光的時候,這位煉金術士(The Alchemist)卻反其道而行,只專注於一件事--他們引以為傲的Heady Topper。儘管剛好一年前曾短暫而少量地推出另一款名叫Focal Banger的美式IPA,但可見的將來直至有新的廠址與生產線,Heady Topper仍會是他們的唯一作品。(題外話,Focal Banger如此難得但仍有本地BeerGeek能弄到手,果真利害。Heady Topper如此”普遍”,當然難不到他)

故事的起始是創辦人John Kimmich與妻子在2003年於Waterbury開設酒吧,其間八年Heady Topper都是以On Tap形式在自家酒吧售賣。口碑固然是非常的好,但引發到現在我們有機會不用專程到酒吧也能享受此酒卻是源於一些不法的行為。事因有酒客在酒吧點了酒後自行瓶裝外帶再印上酒標然後在網上售賣。有見及此Kimmichs於2011年自家生產罐裝Heady Topper直至現在,或許我們應該要感謝當時不守規矩的酒客。但煉金術士仍不是一帆風順,在同年酒吧就受到颶風艾琳吹襲而不幸地嚴重損壞。

甚少從酒款命名到酒標設計都能如此精緻而精準的作品。層層遞進而直衝上頭的酒花禮帽,濃烈的上等貨色,看圖識字已能知道酒的內涵。由六種酒花混合而成的秘方,是很多自釀玩家也想破解的試題,在網上有大量的討論甚至有號稱複製品的釀造包出售。今次這酒在出廠一個月內品飲,狀態上佳,罐上建議原汁原味地直接飲用,但我等杯控當然對此半信半懷疑,因此五百毫升的酒液,一半罐內直飲,一半還是進杯品嘗。

8%酒精度的Double IPA,不追求強烈的苦而是浪接浪的酒花芳香。柑橘、松木、蜜糖,大量美式酒花香氣特徵,末段帶點鳳梨點綴。屬經典的氣息,我不會以酒花炸彈形容它,相對於北歐風格,Heady Topper實在算是內斂。罐內直飲苦度十分怡人、中等酒體、松木、拖肥、黑朱古力、柑橘、乾木頭,末段輕輕的甘甜。進杯後大致相同,多了少許的橙皮和香料感,追求平衡的話,幾近無可挑剔。餘蘊中等偏長,松木、木頭、火燒乾草,甘苦持續,好酒!

從酒中認識世界,或許我們應該思考生活的種種形式。是追求潮流時刻不斷地燃燒生命還是靜靜專注的慢活甚至是其他更多更多的可能。沒有誰對誰錯,只是健康的社會總不應只有一種答案。

The Alchemist Heady Topper

The Alchemist Heady Topper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