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1/22/2016

一月廿五寒夜的威士忌 Caol Ila 12年 【客席酒評人- 米奇】

 

夜雪紛飛, 路人怱怱趕路. 這樣的寒冬最好是躲入道旁的小酒館, 喝杯威士忌和吃點熱東西!

走進一間外表古舊的小酒館, 昏黃的燈光下, 幾枱老人只顧呷着酒, 談天或吃着食物, 對這樣的趕路人見怪怪! 剛坐下, 中年侍者問喝什麽, 來到英國古城, 叫杯地道的 Guinness 或 Boddingtons 是很正常的. 點酒後, 侍者卻微笑地搖搖頭, 對面的大鬍子也在搖搖頭! 什麽, 英式小館沒啤酒買? 侍者這時卻說 “今天最好來點威士忌", 心裡想着今天是大特價還是你想劏客? 大鬍子似是看穿我心事, 大叫"Burn’s Night! Burn’s Night!".

噢, 今夜是一月廿五日, 紀念英國, 不, 應是蘇格蘭詩人 Robert Burns 的晚上. Robert Burns是十八世紀初蘇格蘭的有名詩人 (網上有他的生評, 這裏從略), 也是蘇格蘭人們的愛國象徵. 因為他寫了很多關於 haggis 的詩, 而他也熱愛喝飲蘇格蘭威士忌, 所以蘇格蘭人在這天晚上都會吃 haggis 和飲威士忌(還有讀詩和唱歌, 著名的 Auld Lang Sync 就出自他的手筆). 當明白後, 自然要點威士忌, 於是要了大路旳 Bell’s 12年 (蘇格蘭人愛在喜慶日或出遠門飲用的或必備的威士忌). 想着侍者必然心服於我的選擇, 可惜卻又換來搖頭微笑. 既然不給我選, 於是叫他給意見, 這時他即大師上身, 笑着說"Islay 好麼? 如果未飲過 Islay, 可點 Caol Ila 12年試試, 清爽, 有甘橘類香味, …(下删五百字), 還有來份 Haggis, OK?"

在假民主的點餐後, 大鬍子乘着酒興過來問長問短, 當知道身邊那人來自香港, 更滔滔不絕地問香港九七如何, 有無人種米等等問題. 幸好這時傳來酒香肉香. 當侍者放下酒和 Haggis 時, 他一支箭的將酒搶來, 將半杯酒倒入 Haggis 中, 跟着拍拍我的膊頭說 “這是我們的傳統吃法!" 跟着回位舉杯向我說聲 “Cheers"! 食物好, 但酒更好, 不知不覺又多要兩杯 Caol Ila, 一杯請大鬍子喝. 邊談邊笑邊喝, 隔膜就溶化於酒精中, 他和幾個朋友又請我飲啤酒(又話最好要威士忌?) 說着笑着, 差點忘了還要坐夜車回倫敦!

有些人和酒, 可遇不可求, 經過 DFS, 把Caol Ila 12年帶回家, 數年後的今天又快到一月二十五日晚, 寒夜回憶, 開支 Caol Ila 12年來慶祝那遙遠飄雪的 Burn’s Night!

Caol Ila

Caol Ila

顏色: 稻草黃

聞香: 香草, 煙燻, 煙草. 燻火腿, 檸檬皮, 青蘋果, 小許碘酒, 海草, 泥煤味

口感: 煙火腿, 煙燻, 香草, 太妃糖, 蘋果, 西洋梨, 小許堅果, 海藻, 泥煤味

總結: 屬於清淡類型, 入口清爽芳醇, 中等餘韻, 泥煤味中帶點絲絲鹹味, 12年是 Caol Ila 旳入門酒, 也是 Islay 入門之選.

4 Comments

  1. 對, 對,多謝指正,已修改。請繼續支持哦!

    • 多謝回覆! 下次會小心!!!

  2. 拼字錯了,下標前先看看瓶身好嗎……

    • 多謝指正! 下次會小心! Thank you!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