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6/4/2015

鬼佬涼茶【客席酒評人- 森美】

 
image_thumb

環球美酒盡在 Sipping Malt 微醺之醉 www.sippingmalt.com

啤酒在港式廣東話當中素有鬼佬涼茶之稱。當然其意思只是戲謔自(很多)啤酒當中那令人不悅的苦味與廣東人的涼茶,特別是廿四味之苦度可相提並論,並不表示啤酒同樣有後者聲稱的治病及保健功效。

從小到大,最令我不能理解的其中一件事,為甚麼這麼多人(主要是成年人)愛喝啤酒呢?它那淡淡而令我生厭的苦味,絕對談不上回甘更遑論甚麼層次與香氣。但喝酒總像成人禮般存在於中國人社會,因此不論多麼討厭那些啤酒的味道但交際場合時總會喝一點點。隨著見識與經驗的增長,開始對(精釀)啤酒世界有多一點點的認知後,知道啤酒並非只得那幾種乏味的牌子後。小時候不能理解的事反而變得更不能理解,哈。因此希望把美味的啤酒推薦給其他朋友認識,但路途仍很遙遠。

以下介紹的啤酒在上架時於知名網站引發不少人的討論/討厭。需知道挑剔的酒客是很難迎合的,你做些出位的事會有人說你只攪綽頭,你堅守傳統又被其他人說你不思進取。所以要成為成功的釀酒師/品牌,如何拿捏市場與創新當中的平衡點可能比釀酒的功力更為重要。

IBU

Mikkeller 1000 IBU

IBU全名International Bittering Units,啤酒量度苦度的單位,日常最常見的Lager的苦度大約10至30,重啤酒花一點的IPA大約50以上,再苦一點的Stout界乎50-150。所以1000 IBU究竟會達到甚麼地步呢,能喝嗎?

事實是1000 IBU只是這款酒的”名字/綽頭”而已,並不表示此酒真的達1000 IBU(出自主腦Mikkel的公開信),他會有如此想法無非是想挑戰釀酒的極限。但我個人向你保證,想追求限制級受難級的苦,這支酒不會令你失望。

幽默的酒標設計已告訴大家酒花賊因偷走太多啤酒花而受牢獄之苦,風格為Double IPA,酒精為相對怡人的9%。氣味強烈,教科書的美式酒花氣息,熱帶水果、芒果、荔枝、柑橘和菠蘿應有盡有,後段少許麥香點綴。中等酒體,口感初段封閉,繼而像超級跑車般的爆發力,前所未有的感覺,具體是中藥渣和苦瓜感,是我喝過最苦的兩三款酒,由於酒體尚算清爽,強烈的苦度下也不至於難以入口。餘蘊極長,中藥渣為主,最後上升至接近煙灰的強度。

總結:苦口良酒!

10896904_10152744853903731_7038584350186360016_n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