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2/27/2015

閒說軟木塞(1): 欣賞美人腿, 不用嗅絲襪! Ch. Gloria 2006【客席酒評人- 米奇】

 

環球美酒盡在 Sipping Malt 微醺之醉 www.sippingmalt.com

English version at page bottom

與朋友吃飯, 剛巧服務員為鄰桌的顧客開葡萄酒, 開瓶後服務員將酒的軟木塞放在小磁碟上遞給客人, 那客人亳猶豫地用姆指和食指撿起軟木塞靠近鼻子, 由左至右嗅一下, 再用力聞那濕軟的部份, 過了數秒後, 一派滿意的點頭示意服務員倒酒給他品嚐. 跟着搖杯, 聞香和啜飲, 再示意給其他客人斟酒.

朋友看後大讚港人的品酒禮儀和品味皆有進步. 我卻笑鄰桌那人"猴急失禮"! 朋友問為什麼?

服務員奉上軟木酒塞是給客人"檢視", 包括軟木塞是否完整, 有沒有因開瓶過程中遭受粗魯破壞而留有一些木屑在瓶裡? 木塞有否受潮膨脹, 又或太乾(如潮濕膨脹表示隔絕良好, 空氣不易進入瓶內, 而乾燥收縮表示儲存環境不佳, 酒質可能有影嚮)! 更細心的客人會對照印刷在木塞與酒標的資料, 看看是否一致, 因為更換過酒塞會有相對的資訊顯示, 否則可能是膺品. 而更重要的是軟木塞可能殘存一些化學物質與酒混和後產生另的味道. 所以最佳的方法還是倒點酒入杯子裡來聞試! 聞嗅軟木塞的動作是"法國大餐", 有時甚至顯得格格不入! 著名愛酒人顏慶章先生說過這舉動的名言 – “如果你要欣賞女士的美腿, 用不著去嗅聞她所穿過的絲襪", 真是一針見血, 除非你有特殊癖好!

於是開了帶來的 Ch. Gloria 2006 來解說軟木塞的知識. 和鄰桌一樣, 當服務員遞來軟木塞, 我們只用眼和手來檢查它, 軟木酒塞有一半染紅, 富有彈性而無損, 酒標與木塞的資訊亦相同, 接着服務員斟酒和品試, 明亮清澈的深紅寳石色, 香氣有籃莓, 黑莓, 黑加侖子, 石墨, 橡木, 雪松木, 丁香, 巧克力, 甜香料等等. 酸度和酒體中等, 丹寧有點硬, 味道有黑布冧, 黑莓, 甘草, 烤香草 (Rosemary), 鉛筆屑, 雪加盒等味, 開瓶一小時多後丹寧變得柔順, 整體結構均勻, 屬典型波爾多 St-Julien 風味, 優雅嫚妙, 餘韻中等. 只可惜欠了點深度, 88分!

ch Gloria 2006

這"生逢時"的酒莊, 雖然沒有被1855選中(因酒莊成立於1942年, 跟着再併購部份 Ch. Saint-Pierre, Beychevelle, Léoville-Poyferré, Gruaud-Larose, Léoville-Barton, Ducru-Beaucaillou, Lagrange 才成為今天的模樣), 但根正苗紅, 是很多識貨人士之選!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