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2/15/2014

“波特與蟹; 唔識莫買?" Cockburn vs Niepoort【客席酒評人- 米奇】

 

環球美酒盡在 Sipping Malt 微醺之醉 www.sippingmalt.com

朋友 Whatspps 傳來圖片, 想購入相中波特酒來配聖誕蛋糕. 一看相片, 差點暈低! 不是酒的價錢問題, 而是有些波特酒, 新手最好敬而遠之!

最後推介他買了 Cockburn, 雖然酒廠的黃金年代是1960, 經多次轉手後已經再是頂尖的精英酒商, 但它的風格大多偏向柔和順口, 豐滿可口, 平易近人, 但可惜連 Vintage Port 都是這風格, 所以很多"愛挑骨頭的葡萄酒作家"對它的評價一般, 話它欠缺"高雅細緻"云云. 但是作為新手入門, 卻是不二之選!

至於朋友想買的其實是 Niepoort 的 Vintage Port, 亦是新手的英雄塚! 雖然它的其它系列如 White port, 20, 30年 Tawny, Colheita 和 LBV 都是以清新均衡而多酸 (波特酒最難掌握的的釀造技術之一)的風格為主, 但年份波特酒卻釀得方正嚴肅, 非常酸澀, 沒擺放三四十年, 休想開瓶享用, 否則換來無限問號!

但今次試的卻是 Niepoort 的另一系列的 Vintage Port, Secundum 1999! 從1999年起, Niepoort 推出這款可以早喝的年份波特酒, 用上七十年的葡萄老樹釀造, 莊主 Dirk Niepoort 用"莫扎特"來比喻這酒"平易近人"(而 Vintage 則用"巴哈"來形容). 那大家就聽聽"莫扎特"的演奏是如何?

DSC_0081

酒色: 黑深紅色.
香咮: 濃郁而有士多啤梨醬, 布冧, 甜薄荷, 药草, 甜香料, 巧克力, 小許榛果和橡木香等等.
味道: 黑色醬果, 雜莓醬, 椰子, 丁香, 肉桂, 巧克力, 少許堅果和聖誕布甸味!
評語: 充滿甜美和美妙平衡的酸度, 丹寧柔和, 酒身豐滿得來卻活潑鮮躍, 餘韻悠長而交織着點點果酸和苦的餘味! 須說是早喝型, 放了十五年才開瓶的它也相當難親近! 應多放五至十年才有更和諧的表現, 92分(多得的2分主要是定價關係)! 是配軟芝士或藍芝士的良伴! 聖誕蛋糕就差了一點點! 幸好叫朋友買了 Cockburn! 一額汗!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