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1/15/2014

閒說波爾多(1) – “遍地開花"的 Lafite!【客席酒評人- 米奇】

 

環球美酒, 盡在 Sipping Malt 微醺之醉 www.sippingmalt.com

損友來電, 話係酒吧開 Lafite, 二話不說, 即刻飛撲赴會! 到酒吧坐低, 損友狡猾地遞來紅洒: , “剛剛 breathing 一個鐘, 啱飲!" 拿酒一聞, 有些奇怪, 一入口, 柔順而果味重, 乜咁大路貨! 問損友幾銀, 他說: “三…"我衝口而出: “三萬,…", 正想離坐找酒吧經理問問,損友即笑着說: “三嚿!" 我呆一呆後便完全明白!

自從1985年, 一樽1787年的 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在倫敦的 Christie’s 拍賣會以十萬零五千英鎊成交而創下最貴紅酒的世界紀錄後, 世人都想一沾她的芳澤.  但一個 Pauillac 的小酒莊怎可滿足這無限須求? 聰明的管理人當見到二軍酒 Carruades de Lafite 這"冤大頭"也大買時更深明品牌有價的道理. 於是成立了 Domaines Barons de Rothschild (DBR), 從此Lafite 酒就"遍地開花", 有智利的 Los Vascos, 葡萄牙的 Quinta do Carmo, 阿根廷的 Bodegas Caro 及近年的 DBR-Lafite Collection (Legende R, Saga R 和 Reserve Speciale), 總之平貴都有, 每枝都打著 Lafite 名頭, 實行一網打盡!

我們那支酒三嚿水 Lafite, 是 Saga 系列, AOC 是 Bordeaux, 即係最廉價的那款, 採用 Entre-deux-Mers, Cotes de Castillon, Cotes de Blaye 等周邊地方的葡萄釀造, 連 Pauillac 的邊也沾着, 這價錢的 Lafite, 還要期望有任何 Ch. Lafite Rothschild 的蹤影是完全無可能的! 買的是一份虛榮, 那個不愛吹噓自已品嚐過那年那年的 Lafite 嗎?

DSC_0043

回家後想起家裡還有一支 1993年的 Ch. Lafite Rothschild, 正是時候飲用. 須然93是弱年並且多雨, 但弱年更能看出釀酒師的功架, 也能看出酒莊的取捨和誠意!  酒色是深寶石紅, 直接入杯 decant, 開始時香氣一般, 紅色醬果為主, 一個鐘後香氣開始凝聚, 醬果味道紛陳, 有黑布冧, 黑加侖子和小許紅莓味, 隨後的是甜香料, 藥草等味道, 再將酒杯晃幾晃, 皮革, 咖啡豆, 巧克力, 鉛筆碎, 煙草等紛紛給撞了出來! 須是頂級好年, 但名家風範卻一一盡顯!  中度酒體, 丹寧柔順, 平衡而優雅, 可惜餘韻略短及少變化, 87分, RP 話可以多放幾年, 但如果有貨在手就盡早解決她, 被免變成明日黃花!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