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9/13/2014

電子恆温酒櫃的迷思? 【客席酒評人 米奇】

 

 環球美酒, 盡在 Sipping Malt 微醺之醉 www.sippingmalt.com

香港寸金尺土, 放置酒櫃常令人懊惱, 太細唔夠裝, 太大放唔落! 如果真的沒有酒櫃,  又可以嗎?  大多專家的答案是 – 不能久放, 盡快飲用! 筆者是窮人一名, 沒有恆温酒櫃, 卻儲了一些酒(因當時有朋友做酒, 可以用筍價入貨), 所以今天和大家分享我的試驗結果!

試驗品一號: Ch. Léoville Las cases 1988 天然窖藏: 14 年 開瓶後傳來淡淡的花香和黑色醬果香, 一半落decanter, 一半原瓶decant, 一個鐘後試飲, 入杯後香氣凝聚, 轉幾圈後便傳來更明顯的成熟香氣如皮革, 森林和枯葉味, 細嘗一口, 除黑色醬果味外(黑加侖子, 李子, 黑莓等等), 陣陣的甘草, 丁香,  肉桂, 可可㯲味道伴隨着幽幽的橡木香, 雪茄盒和田園氣色, 彷彿在秋季中滿是落葉和菇菌的森林中漫步.  丹寧細滑, 味道複雜而優雅, 沒有因為亞熱帶的天氣令酒質大打折扣 .                       

試驗品二號: Ch. Mouton Rothschild 1992 天然窖藏: 12年 因為發現有滲漏跡象, 所以第一時間解決, 開瓶後有少少香氣縊出, 酒色是明亮的寶石紅, 以為無死, 落杯後香氣徒散得知所終, 啜一小囗品嘗, 徐了酸味和一丁點不知名果味外, 什麽都沒有, 真是: 莫待無花空折枝.  失敗的試驗品!

試驗品三號: Penfolds Bin 707 Cabernet Sauvignon 1996 天然窖藏: 12 年 同樣有少許滲漏跡象, 但出來的結果和二號試驗品同, 一開就湧出黑加侖子, 黑莓, 橡木, 丁香等香氣, 一半落decanter, 一半原瓶decanter, 每十五分鐘試一口, 開始時以花香, 果香和木桶香為主, 四十五分鐘後轉為皮革, 甘草和雪松木等香味, 再過半小時, 更傳來陣陣咖啡, 巧克力, 焦糖等香氣, 丹寧柔和細密, 結構儼僅, 飽滿而失優雅!  典型高品質的澳洲CS!

結論是沒有電子恆溫酒櫃, 也可以儲酒, 心得如下:

1. 儲存在黑暗和通風的地方

2. 要常檢查你的酒(2-3個月一次), 如有懷疑, 應立即推出午門(斬立決)!

3. 多看專家酒評, 將適飲年期或可儲存年期打折, 弱年的酒打3-5折, 好年的可以7-8折. 此外, 也可用葡萄酒的丹寧來作參考, 如Shiraz, CS等可以耐一些, 少丹寧如Pinot Noir等則要早些!

1 Comment

  1. 我也有你相近的經驗, 重單寧紅酒和甜酒會影響較少, 酒無滲漏通常安全, 有一個重點, 熱並不是最大敵人, 短時間內溫差大變化和濕度起跌才是最大元兇。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