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1/3/2010

我們的第一杯威士忌 – 選酒篇

 

雖則小弟常說香港是威士忌沙漠,選擇少之餘價錢又昂貴,不過所謂沙漠之說是相對於其他地區如台灣這個亞洲的威士忌天堂而言。在香港這個威士忌沙漠,對像小弟這類初哥來說,仍然是有不少選擇的,甚至乎還有點令人眼花繚亂。

我們首先了解威士忌的種類,主要可由原材料及產地去分類。為了避免太複雜令新朋友混淆,我們還是由蘇格蘭的威士忌開始吧!

威士忌按原材料,主要可分為麥芽威士忌及穀物威士忌兩大類:

麥芽威士忌 Malt Whisky
原料: 發芽的大麥 – 麥芽
蒸餾: 銅壺蒸餾 – 蘇格蘭一般為兩次分段式,有個別蒸餾廠採用三次分段式
風格: 味道濃烈,風味突出,由燃燒泥煤烘乾麥芽的會有煙燻及/或泥煤的風味
成本: 較高,發麥及分段式銅壺蒸餾所需的人力物力較多及費時
產品:  由單一蒸餾廠瓶裝的為單一麥芽威士忌 Single Malt Whisky; 由多於一家蒸餾廠的出品調合的瓶裝為純麥/調合麥芽 Pure/Vatted/Blended Malts Whisky。

穀物威士忌 Grain Whisky
原料: 任何的穀物,包括麥芽,未發芽的大麥,小麥與及最主要的粟米
蒸餾: 一般採用連續式蒸餾器
風格: 酒身較圓潤,味道較清淡,缺乏獨特風味
成本: 較低,採用高效能的連續式蒸餾器及無需進行費時的發麥
產品: 單一蒸餾廠瓶裝的為單一穀物威士忌 Single Grain Whisky; 由多於一家蒸餾廠的出品調合瓶裝的為調合穀物威士忌 Blended Grains Whisky。

調合威士忌 Blended Whisky

由於麥芽威士忌的口味過於濃烈,每批次的出品的素質亦不穩定,成本亦較高,對顧客的口味適應及售價方便構成問題。聰明的酒商於十九世紀中期引入由連續式蒸餾器製作的穀物威士忌,由於可使用任何的穀物,無需進行費時的發麥以進行糖化,最重要的是連續式蒸餾器的效能較高,進行單次的蒸餾便可獲得高酒精度的原酒,成本較低。

穀物威士忌酒身較圓潤,味道較清淡,雖則沒有獨特風味,但酒身柔順易飲。酒商利用這兩類威士忌的個別特性,互補長短,創造出符合大眾口味的調合威士忌 Blended Whisky。採用多家不同的麥芽威士忌蒸餾廠及穀物威士忌蒸餾廠的出品,好調較出千變萬化的品項,以適應消費者的不同口味及不同市場。透過調配,還可以控制每個批次的素質如一,滿足消費者對產品的期望。

調合威士忌 Blended Whisky 自推出市場以來,廣受消費者歡迎,令麥芽威士忌被冷落,雖則近十多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Single Malt Whisky 再次受到品味之士的追捧而火熱起來,喝單一麥芽威士忌變成是有品味及時尚的表現,那些人士甚至說只要喝過單一麥芽威士忌便不會再喝調合威士忌,認為調合威士忌遠遠比不上單一麥芽威士忌云云。以小弟愚見,實在沒有甚麼類型或地區出產的威士忌會高高在上,喝酒是要欣賞每款威士忌的特質及風味,管他是單一麥芽威士忌還是調合威士忌。高調說這偉論的品味之士,無非是想表現他們別具一格的品味,凌駕於一眾庶民之上,但小弟認為這並不能表現出他們高級的品味,相反是會暴露出他們不懂得欣賞威士忌的事實,他們只不過是隨波逐流,埋堆” 品味之士”之列以增身價而已。

小弟並不是甚麼品味之士,只是一介草民,正所謂近墨者黑,和小弟當朋友的也應該是相差無幾的窮 L 庶民,那麼作為我們的第一杯威士忌,小弟建議選擇佔了蘇格蘭威士忌九成市場,親民易飲的調合威士忌 Blended Whisky 開始吧!

小弟覺得以下這些調合威士忌是頗適合初次品飲威士忌的朋友,一方面順喉有特色,另一方面價廉容易買得到:

雀仔威 Famous Grouse
很久沒有喝了,只有模糊的印象,氣味帶有花香及蜜餞,酒身較薄,淡淡的拖肥糖,餘蘊較短,酒精感略重,帶木質單寧。價錢非常便宜,一公升裝的於士多低見約一百港銀,加冰淨飲也不錯。

白馬威 White Horse
氣味: 穀物威士忌香氣,輕煙燻,微甜,怡人
口味: 輕柔,暢順,輕煙燻,香草,帶甜,微鹹
餘韻: 中等長度,海風
一款間單但怡人,略帶有海洋氣息,價廉而又優質的調合式威士忌,700 ml 裝售價約港幣百二元。

先生威 Teacher’s Highland Cream
氣味: 雖說有不少於40% malts 成份,但清新的穀物威士忌香氣,香甜怡人
口味: 濃厚,葡萄類甜酒,少許拖肥糖,煙燻
尾韻: 中長,煙燻,微果甜
好酒一瓶! 一公升裝的於士多式酒行約一百四十港銀,以素質計,可算超值。

黑牌威 Johnnie Walker Black Label 12 Years Old
經典的蘇格蘭威士忌,可說是蘇格蘭威士忌的示範作。雖則小弟對上一次品飲黑牌威已經是多年前的事了,雖然記不起詳細的特性,但其厚實的酒體,麥芽,蜜蜂,煙燻,淡然的泥煤及橡木氣息,加上不錯的平衡度,這些美酒的特質小弟仍然記得。價錢雖然略貴,士多式酒行售價約二百六十港銀,但是絕對值得一嚐。

好了,決定買那幾款酒呢?全數買下一一品嚐?無論你買多少款也好,先生威及黑牌威是鐵膽,既經典且優質,經濟許可的話最好買下這兩款威士忌來嚐嚐吧!

好了,酒買下來了,到底要怎樣喝才能領略到不同酒款的特色及風味呢?來,我們於下一篇選杯篇來一起研究吧!

相關文章
我們的第一杯威士忌 - 9up 篇
我們的第一杯威士忌 – 選杯篇
我們的第一杯威士忌 – 品賞篇

3 Comments

  1. 上月中買來一瓶一公升的來試試,開瓶後喝上一口,*&^#***!說真的是不好喝!頗為失望,當時在想只是百多元的酒,不要要求太多了;但今天第三次再喝感覺好多了!!!確如兄所說的一枝不要錯過的好酒!哈哈!原來酒跟老茶一樣,剛開封時是不能表現出其優點來的,是要給它回回氣的!回味、超值!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