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0/1/2010

大香檳四重奏之序章

 

標題所說的大香檳四重奏,是小弟現在介紹一套四款的大香檳干邑

Pierre Ferrand Grande Champagne Cognac
Ambre, Réserve, Selection des Anges 及 Cigare Réserve
每款一瓶,每瓶 200 ml,ABV 40%

Pierre Ferrand 建立於 1702 年,於大香檳區擁有自己的葡萄園。小弟在書本的介紹中認識這間酒莊,並對她很有好感,很有興趣一嚐這酒莊的干邑,就算是最基本的入門版,也會很滿足的了。到底這酒莊有甚麼特別吸引著小弟?且引述書中提及的特別事例給各位看看,便會明白的了。

標準的干邑裝瓶酒精度為 ABV 40%,二三十年陳的原酒於出窖時酒精度有五十多度,酒莊或酒商一般會加入蒸餾水進行稀釋後才裝瓶,這是正常不過的製作過程。Pierre Ferrand 卻採用另一種耗時費神的方法去進行原酒稀釋,他們將蒸餾水注入陳酒三十年的橡木桶至半滿,桶內的水會吸收之前滲入橡木桶木板內的舊干邑,待上半年後,桶內的水便會變成酒精度約十多度的”淡干邑”,用以稀釋原酒之用。這還未算是真正的耗時費神,稀釋原酒的程序是相隔每三個月至半年的時間才加入少量的”淡干邑”以減低約 3% 的酒精度,整過稀釋原酒的程序可達三數年的時間。在現今的商業運作角度來看,這酒莊可以說是”唔係出來撈的”。 Pierre Ferrand 那種”唔係出來撈的”的精神,還要延續至入樽程序,他們會先用少量相同的干邑注入空瓶以”清洗”瓶子後才正式將酒入樽封裝,以確保酒中沒有任何”雜味”。

看完以上的介紹後,你會否和小弟同樣的心動,有衝動去找一瓶 Pierre Ferrand 的干邑來品嚐,以鼻子及舌頭去體會他們那種以酒為中心的”藝術家精神”呢?不過可惜的是,可能是小弟孤陋寡聞,欠缺人脈網絡,在小弟所知於香港的銷售渠道上一直看不到這品牌干邑的影蹤,未能一親香澤。幸好小弟在一次在出 trip 期間,於”機緣巧合”的情況下,找到了這品牌的干邑,還要是一套四款不同陳年的 200 ml 瓶裝,可以貪心地嚐遍四款由年輕到老舊陳年的佳釀,真的要高呼”哈你老呀”!

好酒是要慢慢品嚐的,小弟會相隔一段時間才會開一瓶酒來細味,各位要欣賞整場的四重奏,可要有點耐心啊!

(後記: 希望不會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要知道”藝術家精神”也不是甚麼素質上的保證)

相關文章:
大香檳四重奏之琥珀
大香檳四重奏之珍藏
大香檳四重奏之雪茄珍藏
大香檳四重奏之天使之選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