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5/19/2010

天然甜酒

甚麼是天然甜酒?簡單的說,在釀造的過程中沒有加入額外的糖及或人造甜味,酒中的甜味是來自原材料的餘糖,都可以說是天然甜酒。常見的有貴腐酒 Noble Rotted,冰酒 Icewine/Eiswein,遲收型甜酒 Late Harvested 及加烈酒 Fortified Wine 如葡國缽酒,西斑牙甜雪莉酒和馬德拉甜酒等。小弟這次要介紹的天然甜酒,在香港來說是比較冷門的法蘭西 Vin Doux Naturel (VDN)

Roc Du Gouverneur, Rivesaltes Ambré, 750 ml, ABV 16%

VDN 常見於法國南部,有多個法定產區 AOC,包括這款酒的 Rivesaltes。釀造方法於十三世紀由 Montpellier University 醫學院的 Arnaud de Villeneuve 所完善。釀造方法是於中度發酵的葡萄酒中加入約 10% 達 ABV 95% 的高濃度烈酒以終止發酵,然後注入木桶陳年。

按資料所得,這款酒由 60% Grenache Blanc 及 40% Maccabeo 所釀的葡萄酒調較,再桶陳四年而成。

氣味: 蜜糖,菠蘿,香草
口味: 蜜糖,葡萄汁,香草,橡木
餘蘊: 略短,葡萄汁,橡木
結論: 和早前喝的 Pineau 皮諾甜酒(甜到漏的白蘭地)比較,這款酒沒有那麼甜及厚重,酸度亦較高,喝起來比較清爽。夏季已經來臨,以這款甜酒配食水果及香草味道的雪糕,的確是無以尚之。可惜的是這種甜酒在香港的能見度非常低,如果遇到這種酒而價錢適中的話,可不要錯過。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