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1/7/2010

飲得公道

今天很多自命型格的人士,花一頓午餐的價錢去鬼子佬開的一眾連鎖咖啡店點買一杯咖啡,然後好像很匆忙的拿著它週街蕩,好一個繁忙的外資企業行政人員的模樣,真的型格非凡。記得番鬼台播出過一套有關咖啡的節目,那個節目揭露了連鎖咖啡店賣你一頓午餐的價錢的一杯咖啡,真正落入日曬雨淋的咖啡農民口袋的,可能只有一分幾毛。不少的咖啡農民都是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民,雖然我們"強國"還自命是第三世界國家,但很多第三世界國家還真的是很"第三世界"的,就像我們"強國"十多廿年前的境況一樣。由於市場所限,啡農對出口外國的能力亦不足,缺乏議價能力,這便給予外國財閥壟斷收購咖啡豆的機會。詳細情節,有興趣的客官可自行"谷歌",網上應有不少有關的資料,於此不贅。

有些人生活改善了,不用為基本的生活所需擔心,有了錢,除了飽暖思床褥之外,亦有人會發財立品,一覺睡醒驚覺世上還有被剝削一群,於是發起了 Fair Trade 的組織,倡議以合理的市場價格,去收購第三世界國家或弱勢社區的作物,使他們不再被欺壓,收入提高了,生活亦能有所改善,消費者亦心安理得。雖則成本高了,但 Fair Trade 商戶贏得了良心企業的名聲,對商譽及整體的生意帶來了正面的作用。樂觀的看,這是三贏的局面。

要宣傳自己是 Fair Trade 的企業,並不是說說就算的。企業要通過認證,才能在商品上貼上 FairTrade 的標籤。詳細資訊請參閱 Fairtrade Labelling Organizations International (FLO)

Thandi Chardonnay 2006

這瓶白葡萄酒是南非的出品,是貼有 FairTrade 標籤的良心產品。到底飲得公道,是否同樣飲得開心呢?

氣味: 檸檬皮,花香,香草,較清淡及簡單
口味: 檸檬,微酸葡萄汁,香草,奶油,淡橡木,口味清爽
餘蘊: 較短,主要延續檸檬及橡木
結論: 與"發達國家"的同素質葡萄酒比較,這個價位可以有不少更佳的選擇。雖則小弟未到飽暖思床褥的境界,更不要說發財立品了,不過自己也是被大財團欺壓的一員,將心比己,喝酒時想起世上一群原本生活艱苦的人現因公平貿易而得以改善生活,偶然一次半次飲貴一點點,也是飲得開心的。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