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0/14/2009

威士忌溝清雞湯,可以嗎?

正所謂每人的口味各有不同,只要你喝得高興,那管旁人的目光,大大方方的喝吧!

威士忌除了純飲(直飲/淨飲)外,小弟所知的喝法有加水,加冰,溝綠茶,溝可樂,甚至乎神奇地溝益力多。說真的,這個胡亂的標題溝清雞湯,可能不日會出現於酒吧也說不定呢。

喝威士忌,加甚麼去喝也是很個人的,也可以說是跟潮流。一口喝下去,獲得滿足對味道的享受及酒精的刺激,這杯威士忌"雞尾酒"就已經很成功了。喝酒求開心嘛,不是嗎?

至於品酒,這個看上去好像很賣弄品味的用詞,又如何解讀呢?

不記得在那裡聽過一句說話,大意是 “Drinking wine is simple – just pour the wine into your mouth; whereas wine appreciation is totally different" 即是說喝酒呢是很簡單的一回事,張口把酒一口灌下就是了; 至於品酒呢,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

我只是一個飲爛酒的窮酒鬼,不是那麼講究"品酒"的,如"專業飲家"用不同的杯配不同的酒,室溫及酒溫的關係,加蘇格蘭礦泉水還是北冰洋深層水….(下刪萬九幾字)。不過小弟"品嘗"威士忌呢,還是有點個人的堅持的。

有些人主張加水喝,說在蘇格蘭當地酒吧喝威士忌,酒保會自動給你來一杯水,給你自行加入酒內的; 另外調酒師或品酒師在試酒時是會加一份至一份半的水入酒內才試酒的。所以說加水是傳統,是專業,是王道。

的確,適度的加水是有助酒的香氣釋放,有利分辨酒中的不同味道。怎樣加水才算適度呢?這是沒有標準的,不同的酒對兌水有不同的表現,同一份量的水,有的酒會無甚變化,有的會燦爛地將香氣展現,有的會令酒變得索然無味,說到底,怎麼加水呢?我的習慣是每次五至十滴水的加,然後品嚐其香氣的變化,直至香氣再無變化或變淡為止。我通常只會對一瓶新酒作一兩次的加水品飲,以了解該酒的特性。又或者該酒表現不合心意,且加水看看有沒有得"挽救"。

為甚麼"蘇格蘭當地酒吧喝威士忌,酒保會自動給你來一杯水"?很簡單,易入喉。為甚麼?在酒吧喝酒對大多數人來說是滿足味道的享受及酒精的刺激,兌水的威士忌是較為平易近人,在酒吧輕鬆的飲一杯,不好麼?

至於說到調酒師或品酒師們試酒,他們一天要試的酒小則數十款多則過百款,快速品飲是很重要的。他們不會每杯酒都喝入口(當場就算喝入口後,在品評完後也會將酒吐出),他們一般只會"品香",他們試酒主要的目的,是要分析酒中的不同香氣及特點,作為調配的資料或決定裝瓶的時機。加水有助釋放香氣,供他們進行快速試酒,他們當然要加水了。

廠家裝瓶的酒精度數,理應是理想的品飲度數。尤其是那些桶裝濃度的威士忌,它們可不是濃縮橙汁,要自行加水稀釋來喝的。聞說倭國有一些十二至十四度酒精的"水割"威士忌, 現買現飲,不用自行加水加冰攪拌,當然,這是潮流飲品,不可同日而語。

加冰呢?小弟初初接觸威士忌時,也是加冰喝的,原因不外乎"易飲"。個人的口味是會變的,喝多了,累積了經驗,看多點書,在網上爬文,才知道威士忌的世界是很大的。由加冰喝過渡至純飲是很自然的事,你會開始欣賞純飲的樂趣,一面喝酒,一面去了解酒廠的資料,產地的"風土"及歷史等等,這是會有另一番的情趣的。

我現在還會加冰喝威士忌 – 對那些加水後表現還是強差人意的酒的最後手段。威士忌加冰後是會將雜味封鎖的,酒會變得易入口,當然部份香氣的表現亦會受到影響的,有得必有失,只是在乎得與失之間的取捨而已。如果加冰也不行的話,該酒只有變身為廚用酒了。

喜歡怎樣喝酒是很個人的,你喜歡加冰喝 Macallan 18 年陳也好,Lagavulin 12 年陳也好,甚至乎 Highland Park 25 年陳也好,只要你喝得開心便是了。當然,我是會看得牙也痕了的。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